人民网>>国际

徐洪才:应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

【查看原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覃博雅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5:01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杨牧、王安琪)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G20、金融改革与全球治理”分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就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角色和地位上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中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均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非常小,和中国经济地位不相适应,从而影响了全球经济金融的再平衡。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分散美元过度集中风险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国际化是除中国以外,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要共同关注的问题。

第二,国际组织有责任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不但全球货币体系得以多元化,全球金融体系的再平衡也可以实现。

第三,今年国际社会应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这样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信用,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四,今年应大力发展“熊猫债券”。最近十年,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一直以来发展缓慢,中国利率水平也比美元利率要高,这两个条件目前都正在发生较大改变从而使今年成为促进发展“熊猫债券”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徐洪才还就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趋势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美元和人民币利率水平息差在收窄,这正是有利于人民币债券发行的很好时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可以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