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周强武: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

【查看原图】
财政部亚太中心执行副主任周强武 覃博雅摄
财政部亚太中心执行副主任周强武 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2:33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杨牧、张志达)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G20、金融改革与全球治理”的分论坛上,中国财政部亚太中心执行副主任周强武指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是G20长期议题,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周强武表示,无论是今年将在土耳其召开的G20峰会还是明年中国将承办的G20峰会,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都将是一个重要的题目。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完善的过程。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周强武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推动,以及美国的关键支持下,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成为可能。2009年9月份的G20匹茨堡峰会启动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进程,确定了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两大机构的改革时间表。

“但2009年G20匹茨堡峰会有关治理改革的规划还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将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至少提升到5%以上的正式承诺还没有得到兑现。IMF改革受阻,美国应负全部责任。”周强武指出。

周强武还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整体话语权还应当继续提升。中国现在的GDP是日本的两倍多,但改革后中国的投票权是4.42%,仍大幅低于日本的6.84%。这表明目前的世行改革还是没有得到有效推进。此外,包括世行行长遴选机制和一票否决权都需要进一步审议,改革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这是为什么G20这些年都一直把治理改革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周强武说。

从今年年底起,中国将接过G20接力棒,在议题设计上中方和G20相关国家还在酝酿和沟通。周强武认为,治理改革的议程仍将是明年G20的重点议题,并将赋予新的内容,包括落实2010年IMF改革方案,并争取就过渡性方案凝聚共识,推动改革份额的总检查等。同时会迅速有效地推动储备货币改革,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代表性。作为G20的主席国,中国将发挥好应有作用,担当起应有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