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何伟文:实现全球经济2%增长目标需要三方面新思路

【查看原图】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  覃博雅摄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  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1:32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杨牧、纪宇)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G20与全球经济再增长”的分论坛上,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指出,世界正远离G20布里斯班峰会增长目标。但IMF在指出新兴经济体增长放慢时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即欧元区对世界增长的拖累。何伟文提出要实现世界增长率提高2个百分点的目标,需要有三方面新思路、新办法。

第一,欧元区增长和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要有新思路。从根本上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提是增长,而不是萎缩。针对欧盟的经济局势,过时的、僵死的“财政纪律”压抑了增长潜力,应该暂时冻结欧盟财政纪律,把增长放在第一位。

第二,要联手推动世界投资高潮的到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基本原因是,相当大推动因素仍然来自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是强劲的、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为解决这一问题,G20成员国应积极推进形式灵活的各类区域、次区域和双边基础设施投资合作;设立基础设施投资专项基金,直接用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立基础设施投资全球网络;成立创新与投资行动小组,为各成员国政府制定生产与技术投资提供咨询,介绍潜在战略投资伙伴。

第三,双轨推进贸易便利化,即一方面在WTO内部立刻启动巴厘一揽子协定;另一方面,G20成员国之间以及成员国与G20以外经济体之间,应当主动推进和实施各类贸易便利措施。

2015年7月30日至8月1日,“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第三届G20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二十国集团、国际组织或区域共同体的智库专家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实现之道。本届G20智库论坛是2016年中国G20峰会筹备的起点,标志着由中国筹备的关于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