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个知识分子对21世纪的思考”(书海撷珍)【5】

2015年07月09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1世纪是“国家治理能力”竞赛的世纪

  20多年前,美政治学家福山曾靠“历史终结论”一举成名,但他现在已不再高唱“民主至上论”,最近反而提出“21世纪国家竞赛的主轴是治理能力建设”。福山有这样的思路转变,主要因为两个趋势:一是很多新兴民主国家并未走上“良好治理”的坦途,反而陷入劣质民主的困境;二是在过去30多年,由于“自由化”“民主化”“市场化”思维的泛滥,国家职能被不断削弱,逐渐失去增进人民福祉与维护社会公平的能力。

  对此,福山提出一个口号,“没有优质国家,就没有优质民主”。过去,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世界各地推行民主,却忽视国家基础建设,这是非常偏颇而天真的举措,也背离自己的历史经验。殊不知,大多数西方国家在100多年前引进普选民主制之前,已建立较为完备的现代国家机构及其职能,包括常任文官体制、独立司法机构、专业化军队、基础教育体系、现代财税体系、市场监管能力及中央银行等。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引进现代代议制民主时,现代国家机构及其职能都还处于发育不全状态。

  最近许多以援助发展中国家为职责的国际组织已意识到,国家建设比民主建设更为关键,但也更为艰巨。在现代国家机能发育不全的情况下,贸然实施普选式民主,反而可能阻碍国家能力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9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