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个知识分子对21世纪的思考”(书海撷珍)【3】

2015年07月09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霸权的衰落

  美民主体制使社会陷入三重政治陷阱。一是政治人物不断利用意识形态制造假议题,引发社会内部对立,也导致选举手段日趋下流。二是政治人物竞相讨好个别选民群体,不敢让民众诚实面对基础设施老旧、科技竞争力流失、经济竞争力下滑、财政寅吃卯粮以及社会流动停滞等真正难题。三是美政治体制让特殊利益集团很容易渗透决策过程,并在两党内扶植利益代理人。

  单极体系式微有结构性原因。一是美经济竞争力与他国的差距不断缩小,尤其是科技领先程度和产业竞争力保持优势的领域愈来愈少,而自身国债、贸易、家庭债务三大赤字已累积到极限;二是经济结构长期失衡导致美元霸权地位摇摇欲坠,美元信用不足已成威胁全球经济体系稳定的不定时炸弹;三是世界警察角色的自我膨胀,驱使美试图在世界所有地区支配安全秩序,但其财力和国内政治均无法支撑这种无止境的扩张;四是“软实力”正在消退,独断专行侵蚀了美在国际组织与金融体制内的领导威信。金融危机后,美式资本主义与政治模式不再具有吸引力,更无法垄断国际社会话语权。

  多边贸易谈判已成“鸡肋”。过去10年,双边与区域自贸协定瓦解了全球多边自贸体制,原属于世贸框架下的“例外安排”正成为主导、常态性安排,全面侵蚀着无歧视、普遍最惠国待遇的世贸基本原则。问题主要出在美国,美对多边自贸体制的战略思维发生重大改变。过去美大力提倡多边自贸体制,而今却不再认可在世贸架构下推动贸易自由化符合其利益。这意味着三重含义:其一,美在世贸体制内不再扮演主导角色,以印度、巴西、中国及南非为首的发展中国家逐步取得更大发言权;其二,美无法在多边谈判中取得让步,却能在双边自贸谈判中,借助可观的经济筹码让对手屈服,日后更可挟“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或“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逼其他发展中国家就范;其三,美决策者意识到必须更新部署对中国的战略围堵,以因应综合国力即将超越自己的威胁。加速推动这两个协定,可将美与传统盟邦捆绑得更紧,打乱北京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步骤,并限制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晋升速度。

  全球化的裂解与重铸。“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全球金融体系的神经系统,其会员是遍布200多个国家的上万家金融机构,这些机构间每日数以万亿计的资金转移都通过协会提供的保密电信网络完成。2014年10月,美欧将制裁俄罗斯的脑筋动到SWIFT上,试图要求系统中止对俄银行的金融服务,遭到以金砖国家为首的非西方国家强烈反对。这场围绕SWIFT定位问题引发的政治拔河,预示着全球化即将进入“后美国时代”,其特征是:地缘政治与市场整合两套逻辑相互纠葛愈发明显,全球化动能依然强劲,但主动力将更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美国一元化领导自毁长城,新自由主义思潮失色,国际经济交往规则的指导思想不再定于一尊。全球经济将出现多元领导格局并形成数个超级板块。过去完整而统一的架构将出现裂痕或被削弱,全球、大板块、小版块三层之间将充斥叠床架屋的合作机制与交往规则。非西方国家将寻求新机制来深化彼此合作,降低对西方国家依赖。随着金砖五国兴起,中俄与美的战略利益冲突日益激烈,西方国家必然将金融、贸易、运输、通讯、网络等全球化基础工程的管理权当作战略筹码来使用,势必削弱其正当性与完整性。未来10年,各个政策领域都将快速失去霸权地位的美国,会选择退而求其次,重新构筑战略版图与经济板块,以确保自己至少能在21世纪前半期据守半壁江山。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