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2014年度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2014年12月29日22: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拍摄:人民网记者暨佩娟)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拍摄:人民网记者暨佩娟)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李琰、暨佩娟、朱玥颖)29日上午,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2014年度形势分析会在北京召开。泰国、新加坡和越南驻华大使馆代表、中国东盟问题专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媒体等约20人出席。会议回顾了2014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形势的特点,并就2015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前景作出展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2014年是中国—东盟合作打造“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东盟贸易增速远快于中国对外贸平均增速。中国—东盟2015年贸易目标是5000亿美元,要实现这一贸易目标,双方贸易增速须在10%以上。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中国与东盟在2015年应着力加强经济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不断打造互利合作新亮点,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

许宁宁表示,2015年将是中国—东盟合作亮点纷呈的一年。一方面,双边合作将迎来多个关键性节点。2015年是中国—印尼、中国—越南建交65周年,中国—菲律宾、中国—泰国建交40周年,中国—新加坡建交25周年,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将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双边合作交流活动,以推进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新发展。同时,日益密切的双边合作也将为地区多边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将不断加深。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预期将建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计划将完成谈判。2015年也将迎来“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新的合作亮点将为双边务实经贸合作注入活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还发布了2014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十大新闻,它们分别是:1.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启动;2.东盟着力自身共同体建设; 3.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力推互联互通; 4.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营造合作发展; 5. 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建设; 6.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隆重举办; 7. 双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 8. 建立香港—东盟自贸区的谈判启动; 9. 双方政治合作、文化合作为经济合作营造有利条件;10. 东盟个别国家政局变化令双方企业关注。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