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朝鲜就《刺杀金正恩》批奥巴马:丛林猴子

程维丹艾敏刘皓然

2014年12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鲜就《刺杀金正恩》批奥巴马:丛林猴子

  原标题:朝鲜官方讥讽奥巴马:“热带丛林里的一只猴子”

  【环球时报驻朝鲜、美国特派特约记者程维丹艾敏刘皓然】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27日就涉嫌侮辱朝鲜最高尊严的影片《采访》点名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简直就是一只热带丛林里的猴子!”美国索尼影业公司投资拍摄的影片《采访》因包含“刺杀金正恩”“抹黑朝鲜国家形象”等“高度敏感”内容一直遭到朝鲜抵制,这两天使本就紧张的美朝关系更乱了。白宫目前未回应此事。《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认为这是朝鲜释放的“种族主义言论”。

  27日,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强烈谴责《采访》上映,并怒斥奥巴马是推动该片上映的“罪魁祸首”,指其言行不稳重,行事鲁莽,不计后果,就像“热带丛林里的猴子”。这名发言人说,美国不仅无端指责朝鲜对制作该片的索尼影业公司发动网络攻击,更强行公映亵渎朝鲜最高尊严、煽动恐怖主义的反动影片,奥巴马甚至强迫索尼公司“无区别普及”、对美国影院进行威逼利诱,最终推动该片上映。发言人说,奥巴马一贯言行不稳重,在这次事件中不断抛出“这是索尼公司的耻辱,也是美国的悲哀”“这是对自由的蹂躏”等言论。“如果美国不顾朝鲜的反复警告,仍然继续该国特有的傲慢、专横以及类似恶棍的行为,美国势必会因其失败的政策招致致命打击”。

  此外,这名发言人再次否认朝鲜与索尼公司遭网络攻击一事有关,并回应说,朝鲜网络最近一度中断正是美国对朝鲜发动网络攻击所致。美国之前曾恶意搅乱朝鲜的互联网运营,“无耻行径”如同“挂着鼻涕的顽童在玩捉迷藏”。朝鲜已对美国“骚扰朝鲜主流媒体网站的动作”发出警告,但美国强行上映《采访》,“走上罪加一等之路”。路透社28日说,奥巴马目前正在夏威夷度假,白宫尚未回应朝鲜上述言论。

  英国广播公司说,截至朝鲜方面发出上述措辞激烈的言论为止,美朝因《采访》引发的纠纷已持续一个多月。美国索尼影业的计算机系统11月遭不明黑客入侵,不少明星的私密信息、邮件被曝光。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朝鲜,认为朝鲜是这起企业安全事故的“幕后黑手”。12月7日,朝鲜否认与此事有关,但又高度赞扬黑客的举动是在“维护正义”。16日,一个名为“和平守护者”的黑客组织扬言要对放映《采访》的美国影院发动“9·11”式的恐怖袭击。美国有关机构闻讯取消了影片首映仪式。3天后,美国联邦调查局认定黑客事件出自朝鲜政府之手。奥巴马公开表示,索尼取消首映仪式是一个“错误”,并要对索尼被“黑”实施“报复”。

  自本月22日起,朝鲜互联网连续数日出现严重技术故障,一度“完全无法和国际互联网连接”。27日晚,朝鲜互联网和手机网再次瘫痪,朝鲜一口咬定网络系统故障是美方从中作祟。美国官方并未对此做出评论。美国电信行业专家说,朝鲜27日“断网”5个多小时。

  美国索尼影业拍摄制作的《采访》是一部好莱坞恶搞闹剧,内容略显低俗,充满政治讽刺意味。在这部影片中,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被塑造成一个虚荣、滑稽的独裁者,外表强硬、内心脆弱。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这部影片令朝鲜当局感到畏惧,虽然朝鲜消息相对封闭,但有“叛逃者”从外国将装有电影或连续剧的存储器走私入境,类似《采访》的影视作品或影响到该国政治根基。韩国《中央日报》引用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榕炫的话说,“这部电影一旦流入朝鲜,将变成好莱坞版的对朝影像传单”。但《中央日报》撰文说,虽然韩国观众对这部电影评价不低,但不少观众也表示,“虽说这是一部喜剧,但并不怎么搞笑”“不太具有现实性”。

  美国《石板》杂志说,朝鲜对外国政要进行人身攻击已不是第一次。今年早些时候,朝鲜将美国国务卿克里称为一条“长着尖下巴的狼”,还辱骂韩国总统朴槿惠为“娼妓”。朝鲜将奥巴马与猴子进行对比的言论也非首次,该国官方媒体今年5月就说奥巴马的外形“像猴子”。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