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驻华大使:中国人哀悼高仓健让我感动至深

2014年12月28日08: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驻华大使:中国人哀悼高仓健让我感动至深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中日2014】

  ●11月10日上午,习近平与参加APEC会议的安倍晋三握手会晤。

  ●11月12日,东亚峰会欢迎晚宴期间,安倍晋三同李克强总理进行简短交谈。

  ●中日双方在11月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木寺昌人

  62岁,曾出任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2012年底抵京任日本驻华大使。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认为,改善日中国民感情是一大课题,而拥有“共同感动”对于促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至关重要。

  两国领导人会晤已产生效果

  新京报:你担任大使已两年,这段时间中日关系出现一些波折,你如何评价过去两年的大使工作?

  木寺昌人:我在日中关系有困难之时就任驻华大使,这也是我首次担任大使,以前双边关系没有这样的时期,可以说是没有先例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在过去两年间一直竭尽所能。

  不久前,安倍晋三首相与习近平主席进行日中首脑会晤,很高兴看到两国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这个会晤只是改善日中关系的第一步,今后需要两国领导人实现更多会见,我本人为此也将作出更大努力。

  新京报:你将如何为中日关系向稳定改善方向发展作出努力?

  木寺昌人:APEC期间两国领导人恢复中断两年6个月的会晤,这是向全世界发出改善日中关系信号的一件大事,这不仅对亚太地区,也向全世界发出积极信号,并且,握手会晤已经对两国关系产生效果。

  我作为日本驻华大使会继续做出不懈努力,踏踏实实开启和落实近年来处于停滞状态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为扩大日中友好竭尽全力。

  新京报:受两国关系影响,中日经贸往来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你如何评价过去一两年来的中日经贸关系?

  木寺昌人:中国从日本的进口有些减少,但我们应看到日中贸易总额达312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日本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日中经济关系不可分割。

  中国致力于可持续经济发展,正面临环境、节能、产业升级、加强食品安全等课题,在这些方面,日本政府与企业共同应对的各种措施以及日本企业的有关技术和专业知识值得中方借鉴。

  中日两国人拥有“共同感动”

  新京报:近日,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很多中国人表示哀悼,中国外交部也肯定高仓健对中日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你如何看待文化交流对加深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消除误解所发挥的作用?

  木寺昌人:高仓健先生去世后,日本使馆收到很多中国粉丝送来花束和悼念词,我因此感动至深。高仓健的电影使很多中国人与日本人有着“共同感动”。

  近年来,改善日中国民感情成为了一大课题。我认为“共同感动”对于促进两国民间相互理解至关重要。因为,有着“共同感动”的人与人之间会产生亲近感,也不容易相互争斗。而且,这种感动的纽带将会伴随一生。1986年,我应邀首次访华,我夫人也在1984年参加交流项目来华。我们当时与中国朋友们一起拥有了“共同感动”,这成为了我们夫妇对华观点的基础。

  上月我在北京大学出席了“第10届日语知识比赛”,参赛的有89所大学,超350名学生,气氛相当热烈。这让我重新认识到通过文化活动来鼓励对日本感兴趣的中国年轻人的重要性。产生这样的“共同感动”的文化交流,对于日中关系拥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我就任两年以来坚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肩负两国未来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日本大使馆已邀请2000多名年轻人访日,明年会继续努力开展交流。

  新京报:在中国任大使期间,有什么让你感动的事情吗?

  木寺昌人:最近就有一件事,在日本大使馆近日举办的日语作文比赛中,一名获得冠军的中国女生曾在网上通过介绍动漫故事讲述人与人之间不应相互仇杀的道理,她的观点在网上得到陌生日本青年的赞同,这种体现日中年轻人之间共鸣的事情让我很感动。

  明年拟放宽签证条件

  新京报:中日今年人员往来也很频繁,你如何看待中国民众赴日旅游势头?

  木寺昌人:数据显示,今年赴日人数将突破200万人次大关。我期待让更多中国朋友访问日本,加深对日本了解,对促进日中关系产生积极效应。外务省最近宣布,将面向中国人放宽“多次签证”发放条件,这项措施正在准备中,期待明年春节期间有更多游客访日。

  新京报:今年使馆举办哪些活动?

  木寺昌人:今年,我们举办了日语演讲比赛、穿和服演示等日本文化介绍活动,还邀请中国青少年赴日访问一周交流。我珍惜两国国民交流。

  我尽量多参加年轻人的活动,因此有很多机会应他们的要求一起合影留念,这些年轻人会把照片放上网,很多人会看到,这对日中关系来说是好事情。我们明年将继续推动日中国民交流,也希望能与新京报合作举办一些活动,回应更多中国年轻人的期待。

  1 对中国最感兴趣的地方?

  木寺昌人:我母亲在大连出生,1941年14岁时回日本,我一直希望访问大连,这个夙愿去年11月终于实现了,我还与我母亲的同班同学见面,向他转交母亲的信件,我们夫妇也向他赠送了礼物,一起聊了很多事情,让人很感动。

  2 最喜欢的中国美食?

  木寺昌人:我最喜欢的中国料理是锅贴饺子,因为我母亲在我小时候常给我做饺子,虽然来到北京后因为工作太忙还没有时间包饺子,但我包的饺子形状都很整齐,我对此很有自信。

  3 你认为2014年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事件?

  木寺昌人:对我来说,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还是北京APEC会议。期间,两国领导人恢复中断两年6个月的会晤,这是向全世界发出改善日中关系信号的一件大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