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年终特别报道·中国外交

2014年12月26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

  吴心伯 中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菲扎尔·拉赫曼 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

  艾达尔·阿穆列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总统中心主任

  黄载皓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胡逸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

  劳伦斯·穆拉 非洲智库“南部三角洲”研究员

  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施图姆鲍姆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欧盟亚洲认知研究组组长

  马丁·雅克 英国伦敦政经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 巴西中国—亚太研究中心主任

  布热津斯基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芮效俭 美国前驻华大使

  斯蒂芬·罗奇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

            

  中国理念 中国梦

  “要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

  曲星:中国梦和世界梦相融相通。我们希望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这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理想是相通的,所以说是一种“共同的梦”。

  马丁·雅克: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梦并赋予其深刻世界意义,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表达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所达到的高度。中国逐渐崛起,但并没有对世界其他国家抱有敌意,也没有这个打算。中国应该努力让这种心态持续下去。

  芮效俭: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多次提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百年来,中国的改革者都梦想实现国家富强,这并非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以牺牲他国的利益为代价,而是体现着中国保卫国家,重拾尊严,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远大志向。

  施图姆鲍姆:中国梦给中国的发展提出了宏伟的目标。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成为欧盟的一员,重新被国际社会接受曾经就是德国的梦想。

  博科娃: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访问期间曾提到中国梦的理念。中国有10多亿人口,中国人民的梦想可以改变人类的面貌。

  中国理念 新型国际关系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菲扎尔·拉赫曼:习近平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体现了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为各国发展关系提供了启示和思路借鉴。新型国际关系有利于消除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负面影响,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中国梦在国际范围的内涵延伸。

  斯蒂芬·罗奇: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两大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经无法完全处理当今世界面临的复杂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世界各国创造了合作共赢的机遇。中国最近一系列推动国际合作的行动,都是与合作共赢的精神一致的。

  陈凤英: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创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合作氛围,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好评。今天,中国正积极帮助周边、亚太、非洲等发展经济,以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的外交风格正在发生转变,体现出创新、主动、引领特征,设计巧妙、考虑周全、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措施具体,让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中国的负责任大国风范受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中国理念 亲诚惠容周边外交

  “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

  曲星:中国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和西方传统大国外交有很多不同之处,后者的外交强调“唯一性”,符合它的利益就给予支持或结盟,不符合的就一定要迫使对方政权更迭,号称“输出价值观”“输出民主”,在别的国家进行颠覆和渗透。而中国讲求的是包容,是尊重别国的发展道路和理念。

  胡逸山:在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指导下,中国在周边外交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首先,中国与最大邻国俄罗斯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初,习主席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进一步促进了中俄传统友谊。其次,中国周边外交2014年的重头戏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进一步具体化。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些国家普遍希望能够与中国在互联互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黄载皓: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赢得了周边国家的广泛认同。中国正在与周边国家进一步推进友好合作关系,真诚地和区域国家创造共同的利益。这种主动推进地区合作,实现互惠双赢的具体事例就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中国理念 正确义利观

  “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曲星:中国传统观念讲“君子舍利取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要从国际大势来考虑义和利。中国强调援助发展,比如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中国派出如此大规模的援助力量,如果从传统的义利观来看,中国好像没有得到什么回报,但是疾病一旦传播起来对人类造成的整体灾难性后果是无法估量的,所以我们帮助西非国家控制疾病的传播,既有利于当地人民的安康,也降低了疾病在全球蔓延的风险,这对各方确实是有利的,所以说要辩证地处理义和利的关系。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中国已经开始在国际事务中显示出自己的领导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向世界传达出“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的外交理念。在这种愿与世界携手共进的义利观引导下,中国不断促成世界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为亚太梦、拉美梦乃至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带来生机活力。

  黄载皓:习近平主席强调树立正确义利观,为中国外交树立起一面旗帜,指引中国外交的方向。各国外交的基本目标都是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是这种追求国家利益的行为同时也需要符合国际正义。正确义利观表明,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会尊重别国的利益,在开展外交活动时会遵循国际公道正义。正确义利观也是中国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具体阐述。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相待,摒弃零和思维。中国不做独享利益的霸权国家,即便自身利益有所损失,也要创造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宣示: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

  中国理念 和平发展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郑永年:我认为,习近平的外交思路就是“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一方面是与美国等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国大外交的核心就是和平与发展,在维持和平的基础上求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争取和平。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未来的和平发展道路备受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而中国拥有资本、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技术,这些都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让发展中国家也发展起来,只有其他国家也富裕起来了,中国本身的和平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菲扎尔·拉赫曼: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才有望取得最大程度的发展。习近平的和平发展战略思想与时代主题紧密契合,体现了中国一贯以来爱好和平的主张,有利于增进各国之间的互助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理念 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曲星:新型大国关系强调的是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有共同发展的空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布热津斯基:事实上,今天美中在国际事务上,尤其是全球经济事务上,比二战时期美英之间有着更多的共同利益。在经济上,美国与中国的社会民生互为依赖,这是一个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扩大目前的合作。

  吴心伯:中美提出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中美高层交往的力度增大。二是中方对双边关系发展的引领作用突出。三是两军关系得到较快发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增加。四是两国加强了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合作。

  郑永年: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国与大国交往,要解决的不仅是贸易问题,更重要的是和平与发展问题。要避免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间的冲突,维持世界和平,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意义,也是作为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

  胡逸山:在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下,中国在2014年同美国在气候变化、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谈判取得了突破。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应对气候变化、减排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面前做出了表率,赢得广泛赞誉。

  芮效俭:美中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减少冲突对抗,加强相互尊重,扩大合作领域。中国梦和美国梦相容互通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是可以实现的。一个国家最高尚的梦想就是有能力为世界的和平、安全、繁荣与幸福作出贡献。这应该是中国和美国共同的梦想。

  中国理念 真实亲诚对非方针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曲星:对非洲国家我们提出真实亲诚的工作方针。“真”,是要突出对非洲国家的真情实意。中国与非洲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社会难题。“实”,就是中国人与非洲朋友交往很实在,不像西方只嘴上说,援助却落不到实处。“亲”是中国和非洲很亲近,帮助非洲争取民族独立,派出大量的援外人员助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诚”就是打交道时讲究诚信。

  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带着一颗真心来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中非关系的密切绝不是仅停留在言语层面,而是建立在实实在在不断攀升的中非贸易额以及中国为非洲国家兴建的诸多基础设施上的。中非之间传统的兄弟情谊就是一种亲情关系。真诚的中国从来不会像某些国家一样,对非洲国家指指点点,不顾当地特殊情况把自身意愿强加给非洲国家。

  今年,中国在帮助西非国家防控埃博拉疫情的过程中开创了援外工作的诸多先河,这不仅再一次体现了中非之间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还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劳伦斯·穆拉:习近平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可以用以下三点来总结:首先是接受。中非双方对各自的优缺点予以接受,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会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在别人身上。其次是了解。中非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双方之间相互了解。最后是真诚。这种真诚体现在中非合作上,中国实实在在帮助非洲国家取得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理念 亚洲安全观

  “要有效应对复杂的安全挑战,必须彻底摒弃旧有安全观念,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开放、平等、透明的安全合作格局,走出一条安全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曲星:共同安全讲的是安全的主体,大家安全才有真正的安全;合作安全讲的是方式,是怎样寻求安全,是以对抗和压制获得、还是通过合作获得安全。可持续安全讲的是安全的条件,是在发展中寻求安全,这才是真正的可持续的安全。

  菲扎尔·拉赫曼:亚洲安全观中的“共同”体现了中国对于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的理念。“综合”体现了中国团结其他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决心。“合作”体现了中国增进与其他国家了解与交往,加强全方位合作的意愿,以及通过对话形式解决争端,实现和平的精神。“可持续”则凸显了中国发展的长远眼光和重视民生诉求、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保持社会安全稳定的策略。中国的亚洲安全观不仅能够使自身得到发展,也符合各国的普遍诉求,将惠及整个地区,有利于维护亚洲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艾达尔·阿穆列巴耶夫:哈萨克斯坦应和中国共同努力,全力推动亚洲国家之间保持和巩固双边与多边合作,消除现存矛盾和问题,营造国与国之间相互信任、公正的氛围。

  

  图片说明:

  图①:中国技术人员在尼日利亚指导当地工人使用机床。

  本报记者 李 凉摄 

  图②:巴西民众在兴致勃勃地观摩奇瑞汽车。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图③:中国南车获马来西亚30列地铁车辆订单。

  新华社发 

  图④:土耳其员工在中企参与建设的安伊高铁沿线进行测量工作。 

  新华社发 

  图⑤:技术人员在中缅共建的皎涩天然气站调控设备。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图⑥:上海城建集团在印度承建的地铁工程。

  上海城建集团供图 

  图⑦: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公路项目。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裴广江、李琰、陈尚文、温宪、吴成良、李博雅、白阳、邢雪、郑红、施晓慧、于景浩、万宇、杨迅、倪涛、颜欢、黄文帝采访, 李锋、莽九晨、李志伟、杜一菲整理)

  版式设计: 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