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宣布启动与古巴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的对话

2014年12月18日0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7日电(记者 李博雅)美国白宫12月1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指示国务卿克里旋即与古巴就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开展讨论。未来数月,美国将在哈瓦那建立使馆,双方政府高层人员也将互相往来。作为初始步骤,美国西半球事务助理国务卿将出席2015年1月在哈瓦那举行的美巴移民谈判。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在17日午间就改善美古关系发表电视讲话。此前,古巴释放了被关在古巴监狱5年的美国公民艾伦·格罗斯, 美国也释放了三名被关在美国监狱的古巴人。美国政府曾表示格罗斯被监禁是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主要障碍。

白宫的声明称美国将继续强烈支持古巴改善人权状况并进行民主改革,以及其他改革措施。双方将在移民、反毒品、环境保护、反人口贩卖等事宜上进行合作。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负责实施对古巴政策的修改。

声明列举了美国将在促进与古巴人员往来、汇款、商品进口、商业交易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帮助古巴加强通讯设施建设、与古巴和墨西哥政府就墨西哥湾的海事边界争议进行磋商等共13个方面加强与古巴的合作。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古巴一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被粉碎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舆论分析称,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将是奥巴马为自己任期最后两年打造“政治遗产”的关键政策,但有批评指出,奥巴马使用了“交换人质”的方式换取与古巴的邦交正常化关系,国会是否会通过预算拨款等渠道阻挠奥巴马取消对古巴的禁运和在哈瓦那建立使馆还有待观察。(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