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滑板足球”交织激情与梦想(环球走笔)

康  宁

2014年12月11日0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一个废弃的小广场上,有个简易沥青足球场,虽不起眼,却是残疾人运动员的天堂。坐在自制的滑板上,双手套在人字拖里,残疾人运动员灵活矫健地盘带、传球,灿烂的笑容一如阿布贾雨季清晨的阳光。足球在他们的头颈、肩膀和手肘间盘旋、跳跃,仿佛被赋予生命。汗水织成闪亮的珠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就是“滑板足球”,一项由尼日利亚残疾人拉瓦恩·蒂蒂于1988年发明的残疾人七人制足球赛。在尼联邦政府和残疾人足协的大力支持下,尼全国36个州已有24支这样的足球队。首都区残疾人足球队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立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残疾人参与。这些人大多生活艰辛,靠销售小商品和电话充值卡为生,但在足球场上看不到他们祈求怜悯的目光,只能感受到他们的自信与力量。

  队长贝洛是球队的“灵魂人物”。怀着对“滑板足球”运动的满腔热忱,他主持设立了球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奔走在政府和企业间为球队争取支持,成立“救助基金”为贫困队员救急救难……2003年,在第八届全非运动会开、闭幕式上,贝洛与队友一起完成表演赛,“滑板足球”终于亮相非洲。

  让更多残疾人远离乞讨,自立自强;让国际残联早日接受这项赛事,成为正式的残疾人竞技项目;让更多目光关注残疾人的生存状态,使广大的残疾人群体能自由、平等和有尊严地生活,成为一批批新老队员前赴后继、永不言弃的梦想。

  “滑板足球”运动员顽强的生命力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深深感动着善良正直的人们。政府为球队提供了简易宿舍和训练场地,企业向他们提供援助,众多志愿者前来为球队义务服务。人们在给予球队帮助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正能量和对生命的感悟。

  体育竞技是对人类体能极限的挑战,残疾人运动更是对现实与梦想的超越。当“滑板足球”运动员以手代脚,驰骋在球场上,释放激情时,烦恼与忧愁便随之烟消云散。正如一句古老的谚语所说:“暗透了,更能看得见星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