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青年学者热议"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国话语权

2014年12月09日09: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李警锐 杨牧)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问题青年学者50人论坛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亚太大国关系新变化,中国周边外交历年实践新发展,热点问题与地区安全等议题展开。其中,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问题引起学者热议。

“亚太再平衡”传播美国意识形态

奥巴马2011年正式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一方面旨在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联系,开拓亚洲市场和拉动美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希望以此平衡中国日益上升的地区影响力,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

“美国无论从经济、从军事、从全球影响的角度来说,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原来这样一种位次没有发生变化,没有出现失衡的局面,为什么要再平衡呢?”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思潮室助理研究员陈积敏认为“再平衡战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从美国角度来看,是美国对原先全球战略布局的战略再调整。第二,是对亚洲地区内部战略力量的再平衡。第三,表现最突出、最核心的再平衡就是美国要实现国内政策和国际政策的战略再平衡。第四,战略手段从重视军事向重视外交和经济转移。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樊吉社认为,从奥巴马最近一两年表现来看,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是一种真正的战略性调整,是在亚洲做增量。

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于中国的挑战,陈积敏认为,一是影响了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二是影响了中美军事安全关系,三是影响了中国的区域影响力,四是影响了中国的反恐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国也输出了意识形态。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可以看到美国想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传播到全球的本能,仍然在推动着美国全球战略的制定。”陈积敏说,虽然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没有硝烟,但是却更加残酷。

“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国话语权

“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就是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指出,如果中美关系稳定,中国面临的很多周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中美两国共同努力。

樊吉社认为,未来美国对华政策,关键问题是美国愿不愿意让出利益。中美关系在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上有一个“红绿灯效应”,全球问题更多是绿灯,没有问题、没有障碍。而在地区问题上是黄灯,有些是可以推进、有些不能推进。剩下的部分问题是红灯。

“中国越来越自信,中美关系好像变得更加复杂。美国希望中国做一个‘利益攸关方’,但美国认为中国挑战了美国利益,奥巴马希望对中国强硬。”樊吉社说。

中国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和平发展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指导,摆脱过去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力避大国崛起的“修昔底德陷阱”。王栋认为,中美是构建“新型关系”的最核心内容,也是检验我们能否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金石。

总体来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取得了一定成绩。王栋认为,奥巴马政府接受了这个概念,并致力于与中国一同发展这种关系。“这也表明我们在定位中美关系时,突破了以往随美国声音起舞的局限,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构建了自己的话语权。”

“过去美国提出‘中国威胁论’,中国立刻辩驳,但是无论怎样辩驳,都是在别人的话语权体系下来进行回应。现在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让美国跟着中国改变,这是一个突出的成就。”王栋说。

但是,成就背后仍有不足。王栋指出,美国依然对概念内涵如何实现表示疑虑,认为中国没有对“新型大国关系”做具体性、观点性的解释。与此同时,美国在对概念的内涵进行具体化充实。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助理苏珊·赖斯曾在演讲中提出,对于中国,我们寻求一种“可操纵”的新型大国关系。清华卡耐基中心主任韩磊认为,“可操纵”意味着美国会首先确定如何将概念转换为加强双边关系的实际努力。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