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大批华人老年移民与儿女团聚后被“遗弃”

2014年12月08日10: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8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想方设法努力在新西兰“站稳脚跟”、并且担保父母移民来到新西兰之后,自己却为了追寻“更好的生活”而离开这里,将父母孤零零地留在了这个远离故土的国家。有倡议团体说,如今,这样的状况正越来越常见。

由于自己的孩子在其他的城市或是国家工作和生活,这些并不会说英语的老年父母不得不独自生活在新西兰,努力照顾好自己。

依照新西兰现行的移民法案,海外移民一旦获批永久居留身份,就可以担保父母移民新西兰。而目前,新西兰移民局推行的法令要求,只需父母的所有孩子中的一半或以上生活在新西兰,就够格被担保申请新西兰的永久居留身份。

而这样的政策规定,让推行有“独生子女”政策的中国移民更容易符合要求、担保父母移民新西兰。

基督城Pegasus Health难民和移民健康经理Wayne Reid说,对于大部分中国移民来说,他们觉得担保其他家庭成员来新西兰是一种责任。

在中华的传统文化中,孝顺父母、尊老敬老是一种美德。

然而,一旦他们完成了担保父母移民的“任务”,他们就开始迁往其他地方工作和学习。“这些孩子们希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曾在新西兰生活,他们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在这种状况下,他们会将自己的父母留在新西兰,期望这里的福利体系照顾他们。”

Wayne Reid说,这一行为的结果,就是不少老年移民面临着“与社会隔绝”和“无比孤独”的生活。

“这到底有多普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这里,它正在发生。”Wayne Reid说。他认为,如果能够在基督城建起一座华人养老院,将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Age Concern Canterbury首席执行官Simon Templeton说,老年移民的社交孤立状况是一项跨文化议题,在新西兰欧裔和毛利裔群体之间也存有同样的问题。“牵涉到移民问题的议题总是非常难回应……因为同族裔群体间的联系真的非常紧密。”

此前,Age Concern曾走访不少老年移民群体,透过翻译,这些老年群体表现得非常孤独而脆弱。“他们只是坐在屋里,从早到晚,每天如此。”

去年,梅西大学沟通、新闻和市场学院高级讲师Dr Mingsheng Li的一篇文章发现,在他采访的32位惠灵顿中国老年移民中,“很大一部分”独自居住在公屋里,他们年岁已高,面对着语言障碍和文化壁垒,与社会隔绝,健康状况不佳,而且感觉自己被遗弃了。

在这篇文章中,Dr Mingsheng Li指出,这些老年移民来到新西兰头两、三年大多与自己的孩子住在一起,帮忙照看孙辈和打理家务。

分享到:
(责编:白宇、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