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学校让学生了解中国 以华人淘金历史为课题

2014年07月04日10: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4日讯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新西兰是全世界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国家,随着中新两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据相关预测机构显示,随着华人移民到新西兰的人数逐年增多,预计到2020年以后华裔居民数量将会占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市总人口数量的三成以上。

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华人移民的增多,给新西兰当地从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这使得新西兰人越来越注重中国,注重华人,注重中国文化。据新西兰英文媒体报道,新西兰陶郎加女子中学在教学中就已开始把140年前早期华人来新西兰淘金的历史,作为研究和学习新中两国历史渊源的课题。

在这所学校社会学教师默里-阿姆斯特朗的教学计划中,已开始让学生从19世纪中叶了解当年移民的华人移民生活。历史记载,从140多年前就有中国移民陆续来到新西兰。他们大都是跟随淘金潮来到新西兰南岛的奥塔哥,可当年的华人移民在新西兰深受着不平等的歧视,因那时候新西兰实行的是反华和歧视华人移民的法律,甚至还严格限制登陆新西兰的华人人数。

学校通过对早期华人在新西兰历史的研究和教学,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早期华人移民在新西兰的遭遇,年仅13岁的凯拉道森同学深有感触,她表示说,为什么当年新西兰人会如此对待华人?如今已大不一样 ,新西兰的多文化社会已经发展起来,并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建立了联系,我认为新西兰要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这对新西兰很有利,加强与华人的交流会使用我们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我们还要做更多,我感到一切会越变越好!”

默里·阿姆斯特朗老师也表示,看到新中两国的友好往来越来越亲密,移民到新西兰的华人将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在新西兰与更多的华人一起工作和生活。“中国正在变得现代化,但这并非西化。” 默里·阿姆斯特朗说,“我们必须学会适应中国和中国人,而不要只是期盼他们适应、融入西方世界。未来几十年,中国消费者将影响全球市场。”

而另一位名叫巴顿的同学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人学生来到陶朗加读书,因此我们有了更多的交流互动的机会。“我们相互学习,各有所得。”巴顿说,自己最希望了解的,是当年来新西兰淘金的华人生活。(记者 晓光)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