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里昂举办中国民间生活木刻展

2014年12月05日18: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法国里昂举办中国民间生活木刻展

人民网里昂12月5日电 (记者李永群)法国里昂纺织与装饰艺术博物馆4日就中国民间生活木刻展举行新闻发布会,里昂第二大学历史系教授安克强、木刻所有者伊望等介绍了中法之间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展览展出了109个人物木刻,每个高8至10厘米,反映了70多年前中国民间生活景象,人物形象生动传神,栩栩如生。

伊望是一名法国记者、作家,两年前他在自家阁楼发现了一个木箱,里面装着这些木刻。他听家人说这是他曾祖父从中国带回来的。伊望的曾祖父毕果将军曾作为法国远东舰队司令驻扎上海。伊望意识到着些木刻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他在互联网上发帖,很快联系到安克强教授。

安克强教授经过2年的考证,并查阅了法国外交部档案馆、法国教会档案馆、上海等地的历史博物馆等,发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世纪以来法国实行对华殖民政策,法国远东舰队来上海更多地是为了维护法国在远东的利益。但毕果在日军进攻上海期间的举措客观上护卫了一部分上海人民。

1937年,毕果率领的法国远东舰队驶进了黄浦江,停泊在毗陵法租界的江面。面对日本海军提出请法舰驶离,以利其攻击华界的要求,毕果毅然地说“不”。他不仅对日军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还指挥法军对上海难民和徐家汇地区进行了有效保护。

为了表示对毕果的感谢,上海土山湾孤儿院向其赠送了一套由孤儿们制作的木雕人物。土山孤儿院位于徐家汇地区,由天主教耶稣会创办,以培养中国孤儿制作精美的中西工艺品而享誉世界。

此次展览从5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历时月余,此后主办方计划到巴黎及中国展出。同时, 图文并茂、中法双语的《中国民间生活:上海土山湾孤儿院人物雕刻》一书在中法两国同时出版发行,此书由安克强、伊望共同撰写。

图1、2、3为上海土山湾孤儿院制作的木刻。图4为安克强教授正在向中法媒体介绍有关历史。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永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