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大力推介生态旅游

——记委内瑞拉2014年国际旅游展

2014年12月01日21: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巴里纳斯州的展台
巴里纳斯州的展台

人民网巴里纳斯12月1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2014年国际旅游展于11月26日至30日在委内瑞拉西部城市巴里纳斯的体育中心举行。国际旅游展是委内瑞拉每年最重要的旅游业交易盛会。今年国际旅游展馆面积有8.6万多平方米,设有国内馆、国际馆、产品服务馆、烹饪馆和工艺馆等。从开馆之日,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来自各地的旅游商也在抓紧时间洽谈业务。

委内瑞拉是生物多样化的国家,高原雪山、湿地草原、热带雨林、海岛沙滩,多种生态系统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国际旅游展的鸟类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全球,有17个国家是生物多样化最丰富的国家,这些国家集中了全球70%的生物资源。委内瑞拉就是其中一个国家,在美洲大陆是第四大生物多样化国家”。因此,旅游业一直受到政府的重视,与石油和农牧业一起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产业部门。

委内瑞拉各个地方的旅游部门和旅游商在国内展馆和产品服务展馆里精心布展,用各种图片、录像、实物和小册子向观众介绍本地的旅游产品。参观者踊跃索取各种资料信息,以丰富自己未来的旅游选择。朱利亚州展台前,一位穿民族服装的印第安妇女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朱利亚州的马拉开波湖不仅盛产石油,湖边卡塔通博国家公园是世界上闪电最频繁的地区,观看闪电现象是难得的旅游一景。她所居住的小镇推出了山区生态旅游,招徕游客去观赏瀑布溪流,品尝本地菜肴和欣赏印第安人文化。来到罗斯洛克斯群岛展台前,我们看到几条长相奇怪的彩纹海鱼在玻璃鱼缸里缓缓游动。工作人员说,罗斯洛克斯群岛水浅浪静,海底生物极为丰富,潜水观赏珊瑚、海星、龙虾和彩鱼的最佳去处。

巴里纳斯的旅游商,利用国际旅游展东道主的条件,纷纷在会展上设台推介自己的旅游产品,其中最多的还是生态旅游。近年来,当地的农庄因地制宜,不断推出生态旅游,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休假娱乐。例如,游客可以住在田园般的芭芭拉牧场里,晨起晚归,去观看放牧、挤奶和制作奶酷,骑马乘船欣赏热带草原风光和各种野鸟、猴子、水獭等。有的庄园还利用河流山溪的自然资源,为游客提供漂流、攀岩、山谷滑道等旅游活动,让游客有机会直接亲近大自然。

旅游部长伊萨拉在会见人民网记者在内的外国记者采访团时就说,委内瑞拉西部的梅里达州登山观光缆车经过维修,准备于明年重新开放,这是世界上运行在海拔最高处的观光缆车。游客乘缆车直接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安第斯山麓,观看白雪皑皑的群山美景。他还说,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加勒比海地区,委内瑞拉还有拥有最长海岸线的国家,沿海白沙平滩延绵不断,罗斯洛克斯群岛和玛格丽达岛风光绮丽。在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区的卡奈玛国家公园内,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天使瀑布”,那里的地质构造也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

他说,这次在巴里纳斯举办国际旅游展,是因为巴里纳斯有着一望无际的热带大草原,为游客提供了骑马、观鸟、漂流和品尝朗姆酒的旅游活动。距巴里纳斯市不远的萨帕内达,是前总统查韦斯的出生地。当地政府开辟查韦斯故乡的旅游线,让游客了解查韦斯少年时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从而更好地理解查韦斯思想的来源与形成。很多游客对此很感兴趣,相信萨帕内达随着查韦斯的名声会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

步入国际展馆,这里的气氛虽然没有国内展馆那么热闹,但是,旅游贸易洽谈却在紧张进行。今年参加国际旅游展的国家有哥伦比亚、古巴、尼加拉瓜、多米尼加、白俄罗斯、越南等。这些国家的旅游商与委内瑞拉各地的旅游商进行了频繁的见面和贸易洽谈。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是委内瑞拉扩展旅游业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受到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治安的影响,特别是国际航空运输业的影响,委内瑞拉旅游业的主要对象是国内游客,国际游客并不多。据统计,截至到10月份,委内瑞拉接待外国游客为78.8万人,其中主要是来自哥伦比亚、巴西和阿根廷的游客。

旅游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埃米利奥·阿尔瓦雷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委内瑞拉旅游资源丰富,有自己的特色产品,如世界文化遗产的卡奈玛国家公司和丰富多彩的印第安人的文化等。现在,很多工业化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丧失或破坏了自然风光和自然环境,而委内瑞拉则可以为游客提供各种自然风光的游览,感受到委内瑞拉人的热情、友好、奔放和喜悦。他说,目前,委内瑞拉的游客大多来自本国或邻国,“我们正在积极地促进旅游业的开展,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我们还在加强社会治安,保障外国游客到委内瑞拉旅游的人身安全”。政府的目标是在2019年前达到每年接待20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

在谈到中国游客时,他说,中国是金砖国家成员,又是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委内瑞拉正在通过南共市的机制和参与南共市旅游线路,吸引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俄罗斯等国的游客前来委内瑞拉观光旅游。中国距离委内瑞拉比较远,距离无法缩短,但是,可以使旅游日程安排得更加紧凑。

为期五天的国际旅游展中接待了近12万观众,参展观众比上一届增加了近20%。乘着国际旅游展的机会,委内瑞拉旅游部宣布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几项新措施。例如,从12月15日起,旅游企业要在新建的旅游管理体系上重新注册登记,每年交纳相当于旅游业收入1%的税收。新的旅游管理体系采用电子化程序,为旅游企业提供便捷的服务。旅游企业在管理系统注册、建立电子账户后,就可以通过网络直接缴纳旅游税,不必再跑银行缴税。申请旅游营业执照的手续简化、审批快捷。游客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查询旅游信息和预订旅馆等。此外,旅游部还要国际旅游展上向旅游宾馆和旅游餐馆等企业发放了总额为4.5亿玻利瓦尔的旅游信贷。旅游部长伊萨拉说,全国公共或是私人信贷总额的4%应用于发展旅游业。今年旅游业信贷资金约有240亿玻利瓦尔。2023年前,委内瑞拉旅游业产值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9%的比重,相当于现在的两倍。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