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组织负责人回忆与总理座谈:充满智慧、非常亲民

2014年12月01日12:51    来源:中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组织负责人回忆与总理座谈:充满智慧、非常亲民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王晓东) 在与李克强总理近距离座谈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社会动员与合作顾问周凯博士对中国总理有了全新的直观印象。“李克强总理是个充满智慧、非常亲民的人。”她对记者说。

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李克强来到北京佑安医院,与艾滋病患者、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控专家及部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座谈。周凯回忆说,参会的许多代表来自基层,会议气氛轻松活跃,大家能够坦白地表达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她感觉收获很大。

“他对艾滋病防控方面非常熟悉,有些专业术语不需要解释他就明白了。”周凯说,“他还强调了对艾滋病人的歧视会给他们造成伤害,甚至提到对弱势群体的态度反应了一个民族的文明水平。这些使我感受到总理是真正关心艾滋病人和防艾工作的。”

总理与外籍专家直接交流的场景也给周凯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英文非常熟练,我发现很多外国专家的讲话不需要翻译他就明白。会议结束后他还直接和一些国外专家交流防艾的有关情况。”

作为与总理直接交流的外国专家之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苏天明(Tim Sutton)表示,中国政府为应对艾滋病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非常不错,我们很荣幸能够在会上发言并倾听中国最高层政府对艾滋病人的关心,”苏天明说道。“总体上来说中国政府对艾滋病做出了非常强的有效的应对,总理及其他高级官员都非常关心艾滋病的防控工作。”

李克强总理一贯关心防艾工作。在河南的工作经历让他加深了对艾滋病的了解。来到北京后,他曾在2012年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国际组织代表座谈。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他又致信北京佑安医院,向在防艾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慰问致谢。

李克强在与艾滋病患者、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控专家及部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座谈时强调,政府要承担抗艾工作的主要责任,投入不能减少,同时也要更有针对性。

座谈中,苏天铭对艾滋病的防控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尽可能早地为所有孕妇做检查,大幅缩短检查和取得结果的时间间隔,对经诊断发现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要尽早进行治疗等。而周凯则更关心防艾社会组织面临的资金缺乏的困境。

事实上,如何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防艾抗艾过程中的作用,也是李克强考察的重点之一。在与北京佑安医院恬园工作室负责人交流时,李克强称赞防艾社会组织工作“非常可贵”。他说,你们以心换心,比医生护士更了解如何帮助艾滋患者,抚慰他们的心灵,你们做了很了不起的事!

有人提出,国际组织的艾滋病项目资金撤出后,防艾社会组织经费减少。总理当场拍板:“缺口的钱政府一定要补上!”

在周凯看来,李克强对社会组织的关注很有意义:“他们(这些社会组织)会接触到平时我们很难接触到的人群,所以他们的作用也是很大的。也希望国际社会呼吁给他们更大资助。”

她相信,有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有一线人员的辛苦努力,“中国的艾滋病情是能够控制的”。

“中国的艾滋病控制有这么强有力的领导,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其他很多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周凯说道。“就全世界来说,(在艾滋病防控方面)中国做的还是很好的,国际社会对中国很有信心。”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