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气囊存在致命隐患  故意漏报伤亡事故 

日本企业面临美监管机构重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4年11月28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下简称安全管理局)正式通知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部件供应商日本高田公司,要求其最晚于12月2日之前承认在美国境内出售汽车上搭载的部分安全气囊存在缺陷,并将相关车辆的召回范围由部分地区扩大至全国。与此同时,日本本田公司也因为漏报与上述产品相关的事故,可能面临该机构高达3500万美元的罚款。

  安全管理局故障调查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过去15年,高田公司向包括本田、克莱斯勒、宝马、福特和马自达等五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至少供应了上百万件驾驶座前侧安全气囊充气装置,但经调查发现,这些装置存在爆炸破裂的安全隐患,其破裂后的金属碎片很可能伤及车内人员,从而造成伤亡事故。该机构还认为,充气装置出现的安全问题不像高田公司此前所说的只限于高温潮湿地区,应当将汽车召回范围拓展至美国全境。

  高田公司高级副总裁清水宏11月20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曾强调,2013年至今,虽然在美国至少有4起死亡和30起受伤事故被认为与高田公司生产的汽车安全气囊充气装置质量有关,但事故主要发生在高温潮湿地区。清水宏坚称企业仅需在上述地区召回车辆即可。

  据了解,全球每五辆车就有一辆的安全气囊充气装置出自高田公司。本田则是高田最大的客户之一。近年来,本田公司由于汽车伤亡事故在美国频繁遭到起诉。有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本田因为高田的问题装置已经在美国召回超过750万辆汽车。

  今年11月初,本田美国公司曾两次收到安全管理局的指令,要求对未上报的相关事故作出解释并提供详细信息,尤其是涉及安全气囊充气装置的伤亡事故。日前,本田方面也派出北美公司执行副总裁思科斯特克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回应有关漏报事故的质询。

  直至11月24日,本田公司终于发表声明承认漏报事故。声明说,自2003年7月至今年6月的11年间,一共发生了2837起事故,其中1729起被本田方面漏报,占事故总数的六成左右。

  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于本田这样一个年盈利数十亿美元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而言,目前上限为3500万美元的罚金只不过是一个零头,美监管机构可能会考虑请求国会将罚款额上限提高至3亿美元。

  针对为何日本汽车相关企业近来深陷技术问题的泥沼,日本《商业期刊》杂志评论认为,无论是以技术著称的本田,还是汽车零件供应商,无不面临业绩下滑,利润接连下调的困境。为降低成本,一方面车企会大幅度削减汽车技术研发成本,另一方面则改变过去先在日本国内市场试水的传统,实施全球同步开发方案,结果导致重要的品质管理流程被疏忽。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