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区域合作促进东盟发展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暨佩娟

2014年11月26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5日,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与缅甸密希玛媒体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东盟编辑圆桌会在缅甸仰光举行,共有来自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30多位媒体记者与会,围绕东盟与其6个伙伴关系国正在进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东盟未来面临的挑战、互联互通以及东盟的国际影响这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西村英俊在会上表示,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RCEP将继续扩大生产网络,促进东盟和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RCEP谈判必须在2015年完成,作为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的一个优先事项。东盟成员国必须加快东盟经济共同体进程,以使其有一个更高质量的发展议程。”

  越南一体化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孔提彬在会上表示,目前,和区域内其他谈判相比,RCEP谈判取得了更好的进展。未来5年里,我们必须聚焦于RCEP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RCEP与TPP是互相补充的,并不是互相对立的。“越南与东盟国家已经有了很长的交往历史,因此,加入RCEP谈判,越南感觉更舒服。”孔提彬表示,为了进一步融合到世界经济中,越南必须付诸行动,进行更多改革。

  谈到东盟未来的发展,缅甸信息部长、总统吴登盛发言人叶杜表示,首先,必须确保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第二,东盟应该与中国共同努力,继续向前推动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倡议;第三,必须减小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强化各成员国的东盟经济共同体意识;第四,必须促进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增长,增强彼此的互联互通;第五,确保政治稳定,这是促进东盟经济发展的前提。

  与会人士普遍强调,东盟必须弥补内部的发展差距。缅甸总统吴登盛的经济顾问佐欧强调,东盟发展得越好,发展差距就越大,要破解这个问题,就必须确保相对欠发达的东盟国家也能获得经济发展。否则,发展差距会抵消这个地区正在经历的快速变革。

  佐欧表示,缅甸在软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长期投资环境不佳,挫伤了大多数外资进入这个地区的积极性。因此,必须确保软件方面实现更大的整合。此外,要确保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东盟国家未来也可能面临粮食安全问题的挑战。

  (本报仰光11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