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们对中国充满敬意”

本报赴斐济特派记者  颜  欢

2014年11月21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1日至23日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斐济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斐济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斐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双方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19日清晨,在楠迪国际机场通往苏瓦市内最繁忙的路段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刚刚更换的巨幅广告牌上印着习近平主席微笑的照片,旁边用斐济语和英语写着“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租车司机安娜对本报记者说:“斐济虽然是个小国,但人民很热情、很真诚!能迎来这么重要的朋友,真是太让人高兴了!这让我们感到自己真的很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真切地感受到,无论是斐济政府官员,还是普通民众,都十分重视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斐济基建和交通部部长皮奥·蒂克杜阿杜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斐中两国关系十分密切,中国已经成为斐济最亲密的伙伴之一,特别是在斐济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给予了很多关怀和支持。中国是太平洋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大国,斐济是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习近平主席访问斐济表明,中国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斐济国家战略规划和发展部常务秘书皮塔·瓦什表示,斐中关系对斐济而言至关重要。在基建、政府管理方面,中国为斐济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有益的经验,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大大推动两国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的帮助对斐济的进一步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斐济公务员委员会常务秘书帕尔梅什·钱德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全面加强两国关系,深入挖掘两国多个领域的合作潜力。”

  斐济南太平洋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阿卡尼斯·科德拉瓦特向记者表示,斐中交流合作发展迅速,双边关系十分和谐,可以说,斐中两国政府间拥有高度的政治互信,斐济人民对中国充满敬意,这都是两国推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础。他表示,高层的直接交往毫无疑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未来斐中在文化、农业和旅游等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斐中关系注入极为强劲的新能量。”南太平洋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项目带头人桑德拉·塔特对记者说,“此访不仅能为斐济带来诸多经济发展的好处,使斐中两国经贸联系更为紧密,而且还显示了斐济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她指出,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十分积极,斐济已经建立了孔子学院,两国之间开通了多条直航航线。

  斐济警察部队行动署署长如西亚特·杜德拉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斐济今年最重要的外交工作之一,我们祝愿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斐济主流媒体认为,近年来斐中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中国成为斐济主要的外援来源地之一,中国无条件地帮助斐济完成了很多基建工程项目,为斐济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斐济太阳报》的文章指出,习主席此访充分说明,中国重视发展同斐济及其他太平洋岛国的关系。

  “斐中两国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斐济时报》记者罗帕特·瓦雷梅表示,“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斐中关系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诸多利益,而且推动着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发展。”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多个太平洋岛国的外交关系。

  (本报苏瓦11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