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速报系统为地震自救赢得时间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2014年11月21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本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坐电车时遇上地震,整个车厢乘客的手机一起发出“嘀、嘀、嘀”的警报音,这时广播响起:“地震了,请大家注意剧烈摇晃……”记者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时,颇有一种大难临头的感觉。

  这种“紧急地震速报”系统由日本气象厅提供,从2007年10月1日开始在日本全国应用。在推测地震的最大震级可能达到5级弱以上时,该系统就会向可能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地区自动发出警报。

  据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中村洋光介绍,该系统运作的主要原理是,当分布在各地的地震仪捕捉到地震初期的微震纵波后,就会在主震横波到来之前发出速报。破坏力较小的纵波的传播速度比破坏力较大的横波的传播速度快,利用这种时间差,提醒震区人们做好防范,尽可能躲避剧烈摇晃带来的危险。日本气象厅通过分析纵波的数据,在几秒内推测出地震规模和波及范围,并向对象地区发出警报。

  第一次警报是以速度优先,此后在地震发生的60秒之内提供的“续报”则是利用多个观测点提供的数据加以分析,提高警报内容的精准度。日本的电视台在收到气象厅发出的警报后,立即通过电视和收音机等平台进行播报;手机运营商则发送警报,强制所有用户接收。由于是通过不同于普通通话和数据通信的优先路径发送,因此通常不会有延迟的情况发生。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之所以高效并相对精准,主要得益于遍布全境的地震仪,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拥有800个观测点,而气象厅设置的多功能型地震仪约有220个。

  但“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也有误报的时候。2013年8月,日本气象厅预测称,奈良县和大阪府将出现6到7级地震,但随后并未观测到有感地震。气象厅解释误报的原因是,设置于三重县海域的海底地震仪信号不知为何中断,待信号恢复时,“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判断认为“出现了很大摇晃”,由此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对于“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中的误报现象,中村洋光表示,对震级和震度的推测目前还是有局限性。当多个地震同时发生时,很难分离识别,也就无法正确判级。

  为了改善误报的情况,日本气象厅今年7月发布消息称,计划将“紧急地震速报”系统精准度在5年内从现在的60%提高到90%。气象厅接受地震学家的建议,将分析地震波推测震中震级与根据实际观测的数据推测震级两种手段并行,以期提高速报的精准度。

  中村洋光表示,2011年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再次为日本敲响了防灾警钟,目前日本正增设海底地震仪及深井地震仪(离地表约3500米),希望通过这些新观测点的数据,进一步提高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的速度及准确度。

  (本报东京11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