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研讨会在罗马举行【5】

2014年11月20日06: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研讨会在罗马举行【5】

人民网罗马11月19日电(记者张磊、韩秉宸)当天上午,我驻意大利使馆和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在罗马布朗卡乔宫共同举办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研讨会,李瑞宇大使主持会议并做主旨发言,意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长贾尼尼,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卡兰达,意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全球化总司长马拉斯,意存贷款银行董事长巴萨尼尼,华为意大利总经理陈玉龙和意H3G电信公司总裁诺瓦里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意政府、企业、教育、文化、学术研究、媒体等领域重要代表一百多人出席研讨会。

意方嘉宾纷纷盛赞意中友好交往与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动力。伴随着双方贸易往来的不断扩大,两国互相投资也呈“爆发式”增长,意政府多年来教育本国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不仅不是威胁,更是难能可贵的机遇。中国推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开展对非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其他新兴国家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重要力量。APEC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中美就气变问题达成的重要协议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意中两国有着坚实的友谊和广泛的共识,意各界愿以2015年米兰世博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为契机,不断推动意中、欧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普罗迪在发言中建议意大利政府和有识之士关注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希望能够将这条铁路运输线一直打通至意大利,为中意乃至中欧合作增添新的活力。

李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着重指出,中意双边贸易额十年间增长3倍,双向投资在经济危机背景下逆势上扬,经贸合作已从简单的商品买卖关系进入高端投资、强强联合的新阶段;双方先后建立的创新论坛和技术转移、设计创新、电子政务、纺织技术等合作中心,共促成了500多家创新企业实现了3000多项技术对接和400多项合作意向;双方在2006年和2010年互办“文化年”,合作建立11所孔子学院和20个孔子课堂,为两国青年增进交流和了解,强化两国关系和人民友好了情感纽带。

李大使介绍了十八届四中全会、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的情况并表示,中国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自身经济持续发展和内需不断扩大,将给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的持久的商机和巨大的利益。中国的稳定与发展,也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贡献力量。明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中意设计、共同制造、全球销售”的新合作模式,带动、引领中国同欧洲其他国家合作,促进中意、中欧关系发展,并借助亚欧合作的平台,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桥梁,加强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建设,共同探索可持续与包容发展之路。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各界代表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就中意各领域合作畅谈感想,并对中意关系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张磊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