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铁建签署尼日利亚百亿美元铁路项目合同

2014年11月20日06: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阿布贾11月19日电(记者李凉)当地时间19日,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保刚与尼日利亚交通部部长依瑞士?乌斯曼在尼首都阿布贾正式签署尼沿海铁路项目商务合同。这一总金额为119.7亿美元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互联互通

助力非洲经济发展

铁路运输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志。尼现有铁路全长约3500公里,其中绝大部分为殖民地时期修建的窄轨单线铁路,由于缺乏维护及管理不善,目前全国超过70%的运力和90%的社会经济活动主要通过公路完成,严重制约了尼社会经济发展。

此次签约的尼沿海铁路项目西起尼“经济首都”拉各斯,东至克罗斯河州府卡拉巴尔,横跨尼经济发达的南部沿海地区10个州,贯穿整个尼日尔三角洲产油区,全长折算单线里程达1402公里,全线将设车站22座,设计时速120公里。

曹保刚董事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尼沿海铁路是其国家铁路干线网规划的“三纵四横”及西共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对加快尼及西非区域经济发展发挥引擎作用,对于建设非洲沿海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合作共赢

中国铁路再现辉煌

“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大项目”。中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由于建设用工本土化,项目施工期间将为尼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万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

其二,尼沿海铁路全线将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这将带动施工机械、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等价值接近40亿美元的中国装备出口。

上世纪70年代,中铁建实施的坦赞铁路已成为中非友谊的象征。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既是中国企业责任,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客观需求。尼沿海铁路项目商务合同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铁路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走向海外。让铁路这一绿色运输工具在非洲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