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当科技公司最赚钱(经济透视)

姜奇平

2014年11月20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最赚钱的20家公司日前出炉,苹果、三星、中国移动等科技公司与一些金融、能源公司同列榜单。金融大鳄、能源巨头最能赚钱不足为奇,而科技公司是依靠什么登上了排行榜呢?

  榜单上最赚钱的科技公司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共同特点,它们都是为年轻人服务的公司。当前的市场是一个差异化导向的市场,表现为个性化、多样化。而与上一辈人相比,年轻人更富于个性化。也就是说,赢得了年轻人便赢得了市场。因此第一个答案是,以差异化为标志的现代服务业市场的兴起,使科技公司站在了市场大潮的最前端。

  不过,同样有上述定位的企业,如迪斯尼、好莱坞电影公司,为什么无法名列前茅呢?因为这些公司缺乏实现个性化的先进生产力基础。仔细观察会发现,最赚钱的科技公司都是网络时代智能移动产业链上的佼佼者。智能移动技术与个性化有着内在联系,我们可以将“移动”解读为“进入个性化的快速通道”,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号码,这个号码就相当于个性化的“门牌号”,这是迪斯尼、好莱坞做不到的。

  掌握了个性化的入口,商家就可以知道每个号码背后的个性化需求,就可以把手机变成因人而异的贴身营业厅,替代只有一副面孔的实体店。我们也可以将智能解读为“降低复杂性成本的技术”,世界正在进入复杂经济时代,其复杂程度正随手机持有量的增加而递增。那些能有效控制复杂性成本的公司,理应成为最赚钱的公司,而智能的本质,正是在于以低成本化解复杂性。

  经济学家布莱恩·阿瑟在最近发表的《复杂经济学》中指出,“正反馈是复杂体系的特有属性”,“如果一个企业(产品、技术、地理区域)由于小概率事件处于领先地位,它在获得了收益递增后就会拥有更进一步的优势,处于更加领先地位。那么接下来它可能继续主导结果”。所以,最赚钱的科技公司所具备的第二个共同特点是:它们都是因正反馈而成为世界最赚钱的企业的。

  那么,传统企业能不能实现正反馈呢?传统企业要想实现正反馈,前提是要把自己变成互联网企业。这并不意味着要成为技术公司,而是要做一个把先进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方式的企业。这便引出了第三个答案:世界最赚钱的技术公司不仅拥有先进技术,还可以把技术转化为商业。具体来说,这些科技公司把信息技术转化成“分享型经济”,公开其生产资料(如平台、开发工具),“复印”给成千上万移动应用程序的开发者,让开发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效解决了降低差异化成本的问题。这不光要靠技术,还要靠商业模式的创新。

  总而言之,科技公司的成功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要服务于差异性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利用技术降低差异化的成本,以及把低成本差异化从技术创新转变为商业创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