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人类环境对话展”东京开幕 独特艺术风格倡导环保理念

2014年11月18日1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画家爱新觉罗·金醒石(右)和伊尔根觉罗·邵戈(左)
画家爱新觉罗·金醒石(右)和伊尔根觉罗·邵戈(左)

人民网东京11月18日电 (孙璐 滕雪)以关注环保为主题的“全球人类环境对话展”绘画作品展18日下午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式。本次画展向在日华人及日本民众展出了由中国新水墨画院院长伊尔根觉罗·邵戈以及中国新水墨画院海外画家、东京画派发起人爱新觉罗·金醒石分别创作的作品,共计38幅。中国驻日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刘亚明、中国国家旅游局日本代表处负责人张西龙、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日本参议院议员滨田和幸以及日本著名女演员中野良子等出席开幕式。

画展通过展出作品中金醒石、邵戈两位画家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方式的艺术对比,着眼当前城市污染和全球变暖问题,倡导环保并启示人们关爱人类共有的生存空间。画家金醒石在2012年探险南极后,以日本岩彩画的方式描绘了南极景色;在他的画中,南极不同于一般绘画和摄影中的白色世界,而是多彩、细腻和丰富的。金醒石感慨的说:”我在去往南极的途中,因残酷的自然环境第一次觉得接近死亡;为了看到最真实的南极风景,不惜冒着眼睛受伤的危险,不戴墨镜用肉眼将多彩美丽的南极风光刻入脑海。“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突出环境保护的概念,提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画家邵戈带来的是反思人类生存环境和人性的“后知后觉”系列作品,他用其独创的水墨方式夸张地描绘了城市生活垃圾,用现代文化元素作为创作素材,站在当代人的角度以现实的体验和反省寻求新的艺术观念和表达方式。邵戈在采访中说:“我选择城市垃圾作为创作素材已经有20多年,这样做并不是我想成为新的艺术符号和引人关注,而是因为对于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每个人都肩负责任,我作为画家能做的就是拿起画笔表达出社会的美与丑。画家的艺术风格,不是只去继承前人,而是基于自身的体验去进行创作。”他说,人们在享受科技的进步和物质的丰富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也对环境造成了许多无法弥补的破坏和影响,这也是其作品“后知后觉”系列所要向人们传达的警示。两位画家通过其分别展示地球上最纯净之地南极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垃圾的绘画作品,共同实现了本次“环境对话展”;他们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绘画作品中观点、方式、素材的碰撞,传播环保理念和中国文化艺术。

中国驻日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刘亚明在致辞中表示,两位画家以“人类、环境”为主题,体现了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只有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地球才能成为人类永远的家园。中国现在正经历着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遭受破坏的历史阶段,中国政府也已意识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并通过自主调整经济发展指标等措施来保证在经济换档升级这一重要历史时期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展环境保护。

本次“全人类环境对话展”画展时间自11月17日持续至21日为期一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