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APEC北京会议成果:有哪些百姓享受和关注的“红利”?【2】

2014年11月15日08: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北京会议成果:有哪些百姓享受和关注的“红利”?

   “说走就走的跨国旅行”惠及更多普通人

   过去3天,已有不少中国人拿到了新的赴美长期多次签证,成为最新中美签证互惠安排的首批受惠者。

   “两国数百万公民在办妥一次签证之后的5年或10年之内,只要拿着护照、买张机票就可以顺畅、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无需再为签证费时费钱费力,实现想走就走的美国之旅、中国之旅。”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14日如此描绘新安排的好处。

   据中美达成的共识,双方互为两国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有效签证,互为两国留学人员颁发5年多次有效签证。11月11日起执行。

   黄屏说,若干年后,受益人群将达到上千万,甚至数千万。美国长期多次签证还将给中国公民带来前往其他国家的签证便利,比如,持有美国长期多次签证可享受墨西哥等国的免签入境待遇,可享受韩国等国的免签过境待遇。

   不仅中美签证出现重大利好,此次北京APEC会议期间还传来不少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的好消息:

   --在2020年前实现亚太经合组织范围内跨境学生交流每年100万人的目标,并增加赴发展中经济体留学的学生数量。

   --努力在2025年前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地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8亿人次的目标。

   --已原则同意将商务旅行卡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

   据介绍,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拥有APEC地区16个经济体3年有效多次签证。截至2014年10月,中国公民有效持卡量超过3万3千张,居区域内各经济体第一位。

   目前,中国人出境旅游、学习、经商不少目的地都是APEC成员,包括美国、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APEC今后将致力于便利人员跨境流动和创新理念交流,相信未来商旅、留学、旅游会越来越方便。

   百姓痛恨的贪官“海外避风港”将越来越少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一度是中国贪腐官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由于这些国家尚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因此往往被视为贪官的“海外避风港”。

   本次APEC会议有一个引人关注的成果: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会议欢迎制定《APEC预防贿赂和反贿赂法律执行准则》。各方决心携手打击腐败行为,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及其非法资产的避风港。同意充分利用反腐败合作机制与平台,加强在遣返或引渡腐败官员、没收和返还腐败资产等领域的合作与协调。

   此外,会议期间,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还在双边层面同意与中方开展追逃追赃合作。

   观察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在国内保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在国际反腐战线上亮出的一把利剑。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与93个国家签署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个国家建立警务合作关系,并与美国、加拿大等建立了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今年以来,中国还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赃“猎狐行动”,截至10月10日,已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

   这都凸显了在中国重拳反腐的过程中,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据了解,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已经正式运行,秘书处设在中国,并由中国担任今年的轮值主席。APEC的反腐宣言,绝不是说说而已。(记者杨依军、熊争艳、梁淋淋、崔文毅、阳娜、何欣荣、朱佳妮采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