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馆颁发首张十年签证

2014年11月13日03: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艾德蒙·唐尼从从中国驻美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手中接过大使馆颁发的首张有效期为十年的多次入境旅游签证。(人民网 陈丽丹摄)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艾德蒙·唐尼在中国使馆签证处门外展示首张赴中国十年签证。(人民网 陈丽丹摄)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 陈丽丹)12日上午9时30分许,位于华盛顿的中国使馆签证处11号窗口前,23岁的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艾德蒙·唐尼从中国驻美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手中接过大使馆颁发的首张有效期为十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贸合作组织会议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宣布互为对方公民延长多次入境签证的有效期,双方将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十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五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中国驻美使馆签证处于11日正式开始受理。

作为两国互惠政策的新举措,延长签证有效期为两国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受到极大的欢迎。拿到新签证的唐尼告诉记者,“这感觉好极了。”本是为了五天云南昆明游而申请签证的他,还未动身便已开始筹划更多中国之行。“我已去过四次中国,走过很多地方,昆明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南方的城市,我打算明年7月再去一次中国。签证手续的便利化,这是增进两国关系十分重要的一步。”

签证处大厅内,正在等待递交材料的两名乔治城大学美国学者正在讨论新的签证政策。他们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他们经常往返中美两国参加学术会议。他们的旧签证马上要过期,恰巧赶上新签证政策生效。此前从未想过商务签证可以延长至十年之久,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他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正在北京大学念博士学位的美国学生费力·布鲁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每一年他为了更新签证,不得不暂停手中的研究工作返回美国办理签证,前后大约需要一个月。新的签证政策不仅方便两国学生,也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他相信中美两国合作,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国驻美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说,去年全美共发放赴中国签证85万份。希望新的签证措施能为双方人员往来提供最大便利,这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是十分深刻的。往来多了,双方的了解更加深刻,往来多了,双方就会走得更近。对于两国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样便利的安排非常重要。

北京时间12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也颁发了首批十年有效期美国签证。据美国官方提供的数据,去年约有200万中国公民前往美国,并为美国经济做出了211亿美元的贡献。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会跃升至每年850亿美元。(完)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