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播种亚太梦想新希望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北京APEC会议成果

2014年11月13日02: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北京雁栖湖畔圆满落幕,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北京APEC会议成果丰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在北京APEC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将增加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并让亚太地区经济,甚至是世界经济受益。

  联合国外围组织巴里努研究所所长阿莫罗西认为,中国在APEC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主张,真正照顾了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利益,中国“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张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联合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西蒙表示,中国已是亚洲最大经济体,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互联互通,发达经济体照顾弱小经济体,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发展,地区局势就会缓和,就不会有战争和纠纷。

  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政治系教授骆思典表示,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首次阐述了“亚太梦想”概念,提出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凸显了中国努力推动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决心,令人耳目一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萨文斯基表示,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惠及周边国家,带动整个亚太地区前进,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新西兰央行前行长艾伦·波兰德表示,相比亚太地区目前的区域性合作框架,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是一个规模更大、目标更长远、涵盖成员更多的经济合作计划。这一进程将照顾到不同经济体各自的利益。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将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

  日本丽泽大学教授三潴正道表示,北京APEC会议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国提倡的通过市场化与信息化来实现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方针,成为面向未来的重要里程碑,相信此次北京APEC会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室主任黄斌说,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为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亚太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本次北京APEC会议无疑是APEC成立25年来最为成功、成果最为丰富的一次峰会,它的历史性意义在于,通过推动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等诸多协议,让APEC重新担当其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的重要角色。

  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院长李熙玉表示,利用APEC这一平台,中国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这一点具有深远的意义。

  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萨里姆表示,APEC大部分成员都属于发展中经济体,互联互通对加速合作、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福利十分重要。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学院教授霍斯特·洛切尔表示,中国倡议的亚太经济共同体建立让亚太地区联系更紧密,亚太一体化进程将继续迈进。中国设立的丝路基金用于建设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这对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李秉新、陈一鸣、林雪丹、管克江、侯露露、刘军国、施晓慧、于景浩、万宇、刘慧、黄发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