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高铁莫因墨西哥变卦而灰心

2014年11月09日07: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中国高铁莫因墨西哥变卦而灰心

  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长埃斯帕萨北京时间7日下午突然宣布,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数分钟前”撤销了11月3日的一项投标结果。根据该投标结果,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了墨西哥国内首条高铁项目。由于这个项目是中国公司在海外设计、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设备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它被广泛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如今这一盆冷水迎头浇下来,令中国舆论非常震动。很多人产生的第一个印象是:墨西哥这个国家像是在开玩笑,几十亿美元的大项目,中标和撤销怎能如此不严肃?那么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墨通信与交通部长解释这一决定时说,总统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参与此次高铁项目竞标的公司太少。二是竞标程序的处理时间不足。

  的确,中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是此次唯一按时提交标书的竞标方,阿尔斯通、西门子、三菱等虽有兴趣参与竞标,但最后都放弃了。这次投标的操作期一共两个月,确实有人抱怨这个期限“有点短”。但这些条件对所有投标方都是一致的,中国投标公司并未得到任何特惠。

  墨西哥反对党就这些细节在竞标结束后发动了批评,据认为墨政府因此受到压力。但现在不清楚,其他投标方是否也对墨政府施加了影响,它们显然都不愿意中国公司得到这一项目。中国向外推销高铁技术的努力受到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有人夸张地形容中国要打造一个全球性“高铁帝国”,并宣称这将改写很多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舆论的这一倾向契合了那些同中国高铁存在竞争关系老牌公司的利益。

  中铁建、中国南车等参与投标的公司首先应拿起法律武器,争取对自己最有利的情况。如果真像墨通信与交通部长所解释的那样,墨政府只是为避免“关于合法性和透明度的怀疑”。那么即使新的竞标过程出现,相信它们也仍将处于突出的优势地位,有能力再次竞标成功。

  这一突然变故生动展示了中国高铁以及其他中国优势项目向外走的现实环境。它们的起步点大多都要选择发展中经济体乃至欠发达经济体,那些地方的政策法规往往缺少稳定性,甚至朝令夕改。这些构成了中国企业前往投资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然而除了耐心与那些经济体打交道,适应那些社会各自不同的现实,抓住有些碎片化的机会外,中国公司恐怕很难有高大上的“康庄大道”可以取代。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个向外走的中国公司、尤其是那些在新领域开拓的外向型公司,都值得我们尊敬。

  墨西哥总统将参加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有为期两天的对华国事访问。在这种时候墨西哥应该不会针对中国公司搞歧视性行动,我们希望这样的分析是合理的,也是准确的。既然墨西哥方面要推倒重来,我们强烈期待新的竞标过程将严格依照墨西哥法律和国际通行做法进行,做到完全透明、公正。要坚决防止墨西哥国内政治因素和国际政治因素影响新的竞标过程。

  希望中铁建、中国南车等不要在这一变故的冲击下出现紊乱。祝愿它们保持昂扬的精神,高度自信,以再一次的胜出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