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钓鱼式”技术诊断癌症 “旋转式”引擎驱动飞机

德国创新企业组团赴华找商机

2014年11月07日19: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柏林11月7日电 (记者管克江)《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上个月在柏林签署,为两国中长期合作制订了110项具体措施。做为对华技术输出最多的国家,德国的企业嗅到了巨大机遇。首都地区勃兰登堡州近日组成了一个由十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将于本月下旬访问中国、寻找商机。记者在名单中看到,这些企业不少有着独门绝技。比如格鲁平公司的专利技术,可以用钓鱼式方法诊断癌症转移细胞。汪克尔超技术公司总经理西格蒙德教授则是旋转式发动机的正宗传人。这一发动机比传统活塞发动机重量轻、能效高,可帮助中国企业打破西方对发动机市场的垄断。

我们知道,癌症的致命要素是转移。癌症死亡的病例中,90%是因为发生转移。而癌症发生转移是由于产生了循环性肿瘤细胞(CTC)。这种细胞就像瘟疫病菌一样,首先脱离原来的癌症组织,然后进入血液循环。结果它在哪个器官组织落脚,哪里就发生癌症转移。而没有发生转移的病人血液里,则不会产生循环性肿瘤细胞。所以,检测循环性肿瘤细胞是诊断和治疗癌症的关键环节。

格鲁平公司发明了一套钓鱼式诊断方法,使它成为第一家通过欧盟批准的类似公司:一根2毫米粗、16厘米长的不锈钢针刺入血管,钢针外的特殊物质就像钓鱼的诱饵一样“吸引”癌细胞前来,然后将其包裹、分离。如果没有“钓”到循环性肿瘤细胞,就说明病人没有发生癌症转移。相反则需要认真对待,进一步分析癌症转移情况和治疗进展。

恩斯特·西格蒙德教授则是汪克尔超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此前他长期担任科特布斯勃兰登堡工业大学校长,并是德国复兴转子发动机的第一人。转子发动机二战前由德国科学家汪克尔发明。它同传统的活塞式内燃发动机不同点在于,它是旋转式的,由于取消了直线运动环节,比传统发动机重量轻、体积小,振动和噪声很低。但由于油耗高、零件损耗大以及汽车厂商利益等原因,转子发动机长期遭冷落。西格蒙德教授对本网记者表示,他们的团队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业界专家指出,一旦上述难点被克服,转子发动机给发动机市场带来的震荡将是革命性的。

西格蒙德教授说,转子发动机用在汽车上,不用改装就可“吃”任何燃料--不管它是汽油、柴油、还是天然气。做为电动汽车的增程器,它的前途也很广大。另据报道,西门子和空客集团去年已经试飞了转子发动机驱动的混合动力飞机,可比传统飞机节约25%的油耗。

除了格鲁平公司和汪克尔超技术有限公司,这次赴华的创新型企业业务还包括淡水处理、生物制药、职业教育、信息技术等领域。它们的访问地点包括石家庄、上海、无锡、杭州等城市。德中科技桥梁机构负责人、皮珀创新有限公司创办人格拉尔·皮珀说,德国各界都意识到中国将是德国在本世纪最大的机遇,所以它们成立了德中科技桥梁,启动、介绍、组织和陪同中德企业、高等学校及研发机构之间的交流及项目。皮珀本人也是一个发明家,他的低压真空表面处理技术广泛应用在空客飞机和保时捷跑车上。勃兰登堡州阿滕瑙市市长助理吴刚表示,德国创新型企业对发展德中合作充满兴趣,他们将努力把更多的德国先进技术带到中国,为经济转型和中华振兴助力。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