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访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交流促进中国文化传播

2014年11月07日19: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东京11月7日电(孙璐 滕雪 赵松)中国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曾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国国力正在快速增强,中国的文化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文化被视为一个国家实力的体现,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情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人民网系列访谈节目“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及机构”本期采访了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他为我们介绍了中日两国当前的文化交流情况。

5年500场交流活动 吸引25万人参与

从事中日文化交流工作20多年,石军对于日本文化界有着深入的了解,也为中日友好作出了诸多贡献。他从大学本科开始学习日语,后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于1990年被分配到文化部外联局,正式投身中日交流领域。此后,他还曾先后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友好会馆工作了多年。2009年,石军作为筹备组负责人参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筹备工作,中心成立后开始担任中心负责人。石军称,东京中国文化的工作使得他有更多的机会直接接触日本民众,对于两国交流也有了更为切身的感受。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政府主持设立的,并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怀。据石军介绍,2008年5月,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问日本时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根据协议,日本政府于当年10月在北京设立了日本文化中心,中国政府则在东京开设了中国文化中心。2009年12月1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自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揭牌至今已经运营了近5年的时间。5年来,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了500多场交流活动,包括各类展览、演出、研讨会、讲座、电影放映会,以及中文、书画等相关的俱乐部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5万人次。

石军称,文化中心作为政府派驻海外开展文化交流的专门机构,其主要职能是通过开展文化相关的友好交流活动,促进驻在国对于中国的了解,加深驻在国民众对于中国的亲近感,进而为中国的发展构筑好的国际环境。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有着深厚的基础,两国有着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文化相互交融。当前中日同为世界大国,两国关系对世界的和平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非常重要。

在国际化快速发展的当前,不同文化的交融频繁且深入,如何促进文化的相互理解而又不失自身特色,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石军称,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在开展文化交流时以“和而不同”作为工作理念,重视文化的多样性,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介绍给日本民众。

日本民众: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母亲”

石军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国应当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通过不断的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知道中国人在做什么在想什么。文化被视为构成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部分,文化的传播有利于提升国家“软实力”。而石军坦言,中国在“软实力”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从文化传播的内容和方式来讲,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

中日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受历史问题、主权纠纷等因素影响,中日关系又是非常特殊的国家关系,当前两国关系仍然处于困难时期。但是正如两国外交人士经常提到的那样——越是在关系紧张的时候,越是需要通过交流来缓解紧张关系,促进相互理解,从这一视角来讲,开展中日交流更显重要。

对于当前背景下的中日文化交流,石军依然抱持乐观的态度。石军称,他所接触到的日本民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很尊重的,很多表示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母亲”,这是中国值得引以为自豪的地方。另一方面,近代以后大量的日本文化也流入了中国,即便是现在,也有很多中国年轻人喜欢日本的动漫文化。

针对有舆论调查显示近九成的中日两国民众对彼此持负面印象,石军称从他接触的日本各个领域和阶层的人士的情况来看,实际上这一比例可能并没有这么糟糕。还有一些日本人告诉他,大部分的日本民众能够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石军同时也表示,中日两国民众的彼此认知确实存在一些偏差,而两国媒体对此应当肩负起责任,应当如实地、全面地报道对方国家,不能以点概面。

通过交流探讨促进文化传播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有很多文化瑰宝,但在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传播,这是关系中国文化是否能够被世界接受的重要课题。石军认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作为在日文化传播的主要力量,首先应当打造一个亲切有吸引力的形象,进而利用中日文化相近的优势,在一些中日两国民众都感兴趣的文化领域开展研究交流活动,在交流中进行文化推广。

石军称,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会遇到“文化折扣”现象,即不同文化、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和民众,在面对其他文化时必然会存在一些抵触,不会全盘接受。中日两国虽然文化相近,但是国情不同,因此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必须对自身形象有一个合适的定位,让日本民众感觉亲切、有吸引力,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正树立了这样一种形象,即主张中日友好、主张扩大人文交流,得到了日本各界的认可。

对于如何更有效地在日本传播中国文化,石军称,全方位地介绍当代中国是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基本任务,包括对传统文化以及当代文化发展情况的介绍。传统文化方面主打书法、中国画等中日两国民众都感兴趣的领域,以交流促进传播。比如在书法方面,中日两国有很多共同点,日本有很多书法家,也有大量的书法爱好者,当中国书法家与日本书法家进行交流探讨时,会吸引大量的日本书法爱好者参与。在介绍中国当代文化方面,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也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开展影视作品欣赏,以及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发展的图片展等。

石军称,中日交流历史悠久,在文化上有很多相通之处,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日文化交流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联系本文记者

赵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