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国会 政治更趋两极化

2014年11月05日18: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 廖政军)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中期选举如期举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国会中期选举,尤其是参议院掌控权的争夺。截至5日凌晨人民网记者发稿时,在仍有未决席位的情况下,共和党已确定获得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52个,击败民主党45个议席,提前锁定胜局。而在众议院,共和党至少已获得435个议席中的241个,保住多数党地位,民主党则再度“失守”。由此,明年初开始的美国第114届国会将由共和党完全把持。

舆论分析认为,共和党时隔多年后从民主党手中夺回参议院,似乎是“意料之内”,也使得这场选战毫无悬念收场。但同时,这一结果也为美国政治两极化的僵局是否更难化解,美国是否将进一步陷入“否决政体”留下更多悬念。

六成美国人不关心中期选举

美国中期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在国会选举中,众议院435个议席全部改选,参议院100个议席中改选三分之一;在地方选举中,全美50个州中有36个州和3个海外属地行政长官的席位需要改选。和每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不同,美国民众对中期选举的关注度通常不高,特别是今年。盖洛普公司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每10个美国人里仅有4个人表示他们“相当多”甚至“比较多”地关注中期选举,是过去六次中期选举以来的最低值。也就是说,有六成民众不关注中期选举。调查还发现,无论对中期选举关注与否,受访者普遍对当前奥巴马政府的执政能力表示质疑,同时也不满国会两党对立的“闹剧”。

自今年党内初选时起,美国选民对两党的整体情绪都不怎样。中期选举开锣前夕,奥巴马政府连续公布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包括美国经济正经历十年来最快增速,以期提振民主党士气,但此前多次民调显示,选民的热情事实上已较上次中期选举降温。选民们认为他们的选票无法引起任何改变,当前华盛顿的僵局也难以得到解决,因此对华盛顿的政治进程感到愤怒。而承诺投票的人数较2010年时下降了20%。

奥巴马本人在选前也对此次选举形势感到并不乐观。他将这次竞选的情况与1958年艾森豪威尔任职总统时的情况进行比较。他说:“这可能是自艾森豪威尔以来对民主党而言最糟糕的一些州了。很多选区都倾向于共和党。虽然民主党也很有竞争力,但是他们还是更倾向于共和党。”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巴罗内却认为,“大多数选民是抱有反民主党的情绪,但我也不认为他们真正支持共和党人。”

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选举问题专家罗伯特·琼斯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无论如何,共和党在参议院中保住了自己的席位,并从民主党手中夺取关键的7个议席,同时共和党在众议院也取得自二战以来最大优势,这代表着选民要求改变的诉求。这一结果,将改变华盛顿的政治动态,并将给予共和党更多限制总统奥巴马的权力。

史上最贵却最无主题的一次选举

根据美国无党派组织政治响应中心的数据显示,本次中期选举耗资将近4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非总统选举。竞选资金的大部分会被政党和候选人用来支付竞选具体环节的费用,例如员工工资、广告和拉选票活动支出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此批评称,“知道40亿美元能买什么?40亿美元可以装满一条船。它比政府承诺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的资金多10倍,足够建100个治疗中心并保证它们持续运营多年。”

为赢得选举,共和党此次下了大力气筹款。数据显示,在本次选举周期中,共和党获得了63%的来自银行投资领域的个人和企业的政治捐款,共计7800万美元。无论是捐款额还是所获捐款所占百分比,都是共和党在历届美国中期所获最多的一次。有分析称,华尔街此次将大笔金钱投向共和党,无疑是为此次共和党赢得国会改选投下“最大赌注”,认为共和党更可能赢得此次中期选举。而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最慷慨的一次。

事实上,民主党也不甘示弱,将大把撒钱到艾奥瓦州、科罗拉州多等关键选区。仅以两党争夺重点的艾奥瓦州为例,这段时间以来该州一家地方电视台上的政治竞选广告就多达20余个。精明的华尔街也不想惹恼华盛顿有影响力的民主党政治精英们,如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颇具影响的民主党参议员舒尔默,在本轮国会选举中就从华尔街获得了大笔政治捐款。

因此,研究美国选举多年的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授亚伦·里奇曼4日对记者表示,今年中期选举是“最没主题、最烧钱、最愚蠢的”选举。他质疑说,“谁说美国没腐败?美国的腐败是合法的,那笔钱叫政治献金。”

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科学教授舒洛兹曼指出,最高法院关于竞选资金不设限的决定正在改变美国的选举,如今,金钱被清楚的定义为一种话语形式。他说,在竞选背后是不断扩张的不透明资金网,使有影响力和富有的人获利,有将当选代表和特殊利益而不是公民联系在一起的危险。

奥巴马成“跛脚鸭”总统

共和党控制国会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最后两年的工作议程将变得愈加复杂。他恐怕不得不当个“跛脚鸭”总统,推动改革措施需要更多动用总统行政权力,继续绕开国会。如此一来,必定招来更多反对声音,使其执政难度不断增加。况且,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已降至40%左右,创下历史新低。

过去四年,由于共和党与民主党分别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导致国内移民与税务改革计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一直“卡”在国会未获通过。奥巴马力推的医疗改革计划,也屡遭众议院提议废止。两党相互掣肘,还曾导致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长达17天。

有舆论担忧,美国恐将进一步陷入“否决政体”,特别是奥巴马在推行医疗和移民改革,抗击埃博拉疫情,以及在美国对抗“伊斯兰国”、中东困局以及乌克兰问题等外交政策上将面临极大阻力。但专家指出,即便共和党已经控制整个国会,美国的政治僵局也很难缓解。按照法律规定,未来即使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可能强行通过法案,但只要没有获得三分之二多数,奥巴马手中的否决权仍然能够发生作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称,未来的国会免不了无休止的“扯皮”,手握否决权的奥巴马总统也不可能让步,难以避免地给美国社会带来更深的裂痕。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