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外学者热议北京APEC如何在主场贡献中国智慧

2014年10月30日1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十届“蓝厅论坛”讨论现场。人民网记者 代睿 摄
第十届“蓝厅论坛”讨论现场。人民网记者 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10月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第十届“蓝厅论坛”演讲时指出,“这是亚太各国和地区对中国的信任,也是交给中国的使命”,各方期待中国“利用主场之利为APEC的发展、为亚太的振兴做出新贡献”,“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于1991年加入APEC,自那时起,中国开始加快融入亚太。如今,“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作为2014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中国应如何利用“东道主”优势为APEC发展做贡献? 29日,参加“蓝厅论坛”的中外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与亚太已结成命运共同体

“APEC成员人口加一起占全球40%,GDP占全球57%,贸易额占全球46%。”王毅指出,亚太已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是“世界稳定之锚和繁荣之基”。而“中国身处亚太,发展于亚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中国的国家利益息息相关。”

1991年,中国加入APEC。自那时起,中国开始加快融入亚太。王毅表示,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已占对外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的。与此同时,亚太也日益倚重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但如今亚太国家都面临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参加论坛的中国社科院亚太和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向阳认为,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他们的经济增长率在下降,这种下降标志着高速增长阶段的终结。

“同时,目前亚太区域合作呈现碎片化格局。”李向阳说,目前亚太地区自贸协定数量非常多,但涵盖整个区域的自贸区安排并不存在。未来一段时期,甚至会出现一个不包括中国的TPP和一个不包括美国的RCEP并存局面。

“要解决这些难题,使亚太经济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的作用,应该在APEC层面加强整个区域的自贸区安排,在制度层面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强化APEC成员经济体政策基础。”

王毅外长指出,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是今年APEC会议有望取得的新突破之一。“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的协调合作,我们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共识,发出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对此,出席“蓝厅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评价,为了避免亚太地区市场的分割,2001年APEC会议就推动建立一体化的亚太自贸区(FTAAP)达成共识。今年,中国决心把推动FTAAP作为重要议题,就实现路线图达成共识并开始采取具体行动措施。这将是今年APEC的一大成果,对亚太经济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带来重大利好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我们也愿意使中国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地区国家。”王毅在演讲中介绍,过去一年来,中国与APEC各成员密切沟通,对今年会议的主题、议题、成果等作出精心设计。

据介绍,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重点议题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围绕主题和三大议题,APEC所有成员今年全年提出了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超过一半由中方提出。”王毅说,中国提出了很多重要的、也得到各方支持的倡议。例如,启动亚太自贸区的进程,制定互联互通蓝图等。中国还首次倡导在APEC平台上开展全球价值链、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新领域的合作。

参加论坛的北京大学翟崑教授评价,50多项合作倡议是中国释放的政策信号,非常主动,需要APEC所有成员共同适应、共同消化、共同协调,最后达成一些成果。

与会学者重点讨论了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倡议。“通而不畅,包而不容、紧而不密”,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大使指出,这是亚太地区国家互联互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在亚太经济新常态下,互联互通是结构调整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30多年发展改革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带动经济的持续稳定高速增长。中国也希望与地区各国、各个经济体分享经验。期待本次会议提出的互联互通蓝图能尽快变为现实。

印尼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会长吉斯曼·西曼琼塔克持类似观点。他说:“在互联互通领域,中国作为东道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各方首先通过一个互联互通蓝图。再把蓝图转化成相互协调配合的国家项目,中方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领导作用,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经验。”

除了互联互通蓝图,本次会议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评价,未来几年,尤其到2020年这六年,中国将走向服务业大国,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2020年,中国有望向国外市场进口8000亿美元服务,该数字是2012年2800亿美元的2.86倍。应当说,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加快开放,会给亚太区域合作带来重大利好。(杨牧 李警锐)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