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与富人财富节节攀升相反,穷人和中产阶层收入和财富水平长期停滞 

美国贫富分化不断加剧(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10月27日0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在华盛顿街头乞讨。
  本报记者 吴成良摄

  为了生计走上旧金山街头的两名卖艺者。
  本报记者 吴成良摄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是大硅谷地区的一部分,是全美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近代史上的淘金热和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但在这座城市里,流浪者、卖艺者、乞讨者之多,也令人惊讶。旧金山的街头,一名中年男子向路人乞讨:“请给一美元吧,我要买三明治。”过了一个街口,另一名女性的乞讨声传来:“请给50美分!”……乞讨声无情地诉说着美国贫富鸿沟越来越大的现实。

  

  作为美国经济的最大亮点,硅谷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活力,然而街头的乞讨声则反映出美国社会的一个困境

  旧金山被视为美国创新的温床、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制造工厂,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旧金山也是全美贫富分化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根据旧金山市政府机构的一份报告,该市的收入不平等状况甚至比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还严重。衡量收入不平等程度的一个指标是基尼系数,数值越高表示财富分配越不均。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477,而旧金山为0.523,比非洲卢旺达的0.508还高。另外,最新数据显示,从1968年至2013年,美国的基尼系数上升了23%。

  技术变迁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技术创新对创新者、风险投资家们无疑是福音,但对中低技能的工人,可能意味着“高科技诅咒”,因为技术进步导致了对中低等技能工人需求的下滑。贫富分化,以及占美国社会多数的中产阶层的挣扎,都与此有关。旧金山当地人这样说,如果你不是高科技世界的一部分,在旧金山越来越“居不易”。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不久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不无担忧地指出:“美国能否维持强劲的增长,是个疑问;技术、创新和经济繁荣的福祉能否被广泛分享,也令人怀疑。”

  硅谷作为美国经济的最大亮点,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活力,街头的乞讨声则反映出美国社会的一个困境。

  大衰退结束5年来,美国工资水平勉强跟上通胀,家庭收入从低谷有所回升,但远低于危机前的峰值

  旧金山的情况,实际上是美国贫富分化加剧的一个缩影。来自官方和民间的研究报告都证实了美国贫富分化加剧的现实。

  瑞士信贷银行10月发布的2014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世界上有12.82万“超高净值”富人,即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人。这一数字比一年前的9.87万人增加了不少。“高净值与超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在最近几年迅速上升,再次印证了人们的一个观点:富人在经济好转的情况下获益更多。”瑞信分析师写道。这些在金字塔尖的富人们都住在哪儿?数据显示,有62800位超高净值富人住在美国,相当于整个群体总人数的49%,这比2013年中期多了9500人。与富人财富节节攀升相反,穷人和中产阶层美国人的收入和财富水平长期停滞。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贾斯顿撰文指出,在美国的大衰退结束5年来,美国工资水平仅勉强跟上通胀,家庭收入从危机时的低谷有所回升,但远低于危机前的峰值。工资和薪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处于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危机后找到工作的大多数人,发现挣得比危机前还少,想要全职工作但只能干兼职的人的比例非常高。种种趋势预示着中产阶层前景不妙。“没有理由预期经济增长的果实会被广泛分享,或者中产阶层会反弹。”

  10月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一个会议上说:“美国不平等的程度继续加剧,令我非常忧心。”她质问,这种趋势是否与备受推崇的机会平等这一美国价值观相背离。作为中央银行行长,耶伦加入关于社会不平等的政治辩论,显得颇不寻常。

  收入不平等达到极端的程度,将在长期内伤害经济可持续增长,而美国目前正在接近这样的门槛

  事实上,美国贫富分化和不平等的加剧,不仅成为一个道德和政治问题,许多经济学家也都指出,这种不平等拖累了经济增长。标准普尔和摩根士丹利公司今年8月和9月分别发表的报告都指出,美国不平等程度上升,而且这对美国经济带来破坏性影响。标普报告指出,收入不平等达到极端的程度,将在长期内伤害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而美国目前正在接近这样的门槛。

  分析美国贫富鸿沟拉大的原因时,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日益从制造业经济向服务业转型,较低工资的工作岗位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导。2010年美国就业市场开始复苏以来,新增就业岗位大部分集中在低收入行业。低收入者依赖于工资收入,经济危机以来,工资增长极其缓慢。而美联储刺激经济,带动了金融资产和房地产价格快速回升,持有金融资产和不动产的大多是富人,他们成为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受益者。美国家庭财富分配出现了“斜坡效应”。

  在《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看来,不平等的加剧带来的伤害远不止在经济方面,其最大的代价在于侵蚀共和主义的政治基础——政治上的平等主义。

  尽管贫富分化成为美国一个政治、经济和社会议题而引起广泛关注和不安,但在其体制的惯性下,特别是在政治极化、党派纷争造成的僵局之下,人们只听到无休止的争吵声,要做出政策上的矫正,绝非易事。

  位于纽约的“民主”智库专家艾米·特劳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不平等的加剧折射出美国体制的弊端。“大量的证据表明,美国的政治体系日益被富有的利益集团掌控。”随着一些利益集团掌握更大的公共政策话语权,越来越多的金钱左右选举和公共政策制定过程,美国的政治体系对于穷人的诉求愈发冷漠。

  (本报华盛顿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