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不是衡量香港政改的标准

2014年10月24日18: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国不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公约不是衡量香港政改的标准。

有记者问,据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3日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就香港政改及普选是否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问题进一步提供信息。中方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根据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据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有关法律,循序渐进地发展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民主政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的有关决定规定从2017年开始行政长官可由普选产生。该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的宪制基础,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

中国不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根据基本法,公约在回归前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通过香港特区的法律予以实施。公约不是衡量香港政改的标准。

分享到:
(责编:田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