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数学难题就像跳高横杆等待数学家一次次冲刺”
——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在瑞典领取罗夫·肖克奖时如是说

2014年10月23日06: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22日电 (记者刘仲华)瑞典皇家科学院22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颁奖典礼,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张益唐在内的5位学者分别从瑞典王室的克里斯提娜公主手中接过了2014年罗夫·肖克奖证书。

2014年2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罗夫·肖克奖中的数学奖授予张益唐,以奖励他在无穷多对孪生素数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突破。颁奖典礼上,著名数论大师、意大利数学家邦别里高度评价了张益唐的数学成就。他说,张益唐从小就对数学有很大的兴趣,此后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数学研究,即使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研究。素数在数论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数学研究的最高领域之一,极少科学家能在此领域取得成绩。他在《数学年刊》上发表的论文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这一研究在孪生素数猜想这一终极数论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证明了关于素数分布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定理。素数应用领域很多,包括信用卡和计算机等领域。

张益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里程。他说,9岁时他偶然得到一本大学数学教材,便开始潜心数学,研究包括哥德巴赫猜想等的数学难题。研究数学最大的感受是数学是美丽的,素数的结构是美丽的,值得一生投入。对获奖他感到非常高兴。这么多年来,虽然生活有时很不容易,但他对数学的执着和热爱从没有改变,从没有放弃梦想。谈到成功经验,张益唐说,首先,数学研究最重要的是不要盲目崇拜权威,要敢于挑战传统,对那些别人说不可能做到的事要勇于探索;其次,不要怕失败,每次失败都是新的起点,不要因为失败而丧失信心,不要有畏惧心理。如果真正热爱数学,就不要放弃。数学是对人类智力水平的一个衡量,很多数学猜想和难题摆在那里,就像跳高运动员要征服的横杆。看看数学家们谁能跳过去,跳出新高度。

张益唐1955年生于北京。1985年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前往美国,1992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现任美国新汉普郡大学数学教授。2014年,他获得数学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的美国数学学会柯尔数论奖。

罗夫·肖克奖设立于1993年,每三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此次是该奖设立21年来首次颁给华裔学者。除数学奖项外,肖克奖还包括逻辑哲学、音乐和视觉艺术等三个单项奖。其中数学奖和逻辑哲学奖由评选诺贝尔科学奖项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音乐和视觉艺术奖则分别由瑞典皇家音乐学院和皇家美术学院评选。今年来自英国、瑞典和法国的另外4位杰出人物分别获得了这三个奖项。2014年肖克奖奖金合计240万瑞典克朗,单个奖项奖金为60万瑞典克朗(约合9万美元)。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