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沟通民意 共促发展

——记中尼“跨喜马拉雅民间对话会”

人民网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裴广江

2014年10月23日02: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护士在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做检查。人民网记者  裴广江摄
当地护士在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做检查。人民网记者  裴广江摄

已经是正午,阳光晒得人们皮肤发烫,但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30多公里的帕皮县曼莫汉社区医院外仍有患者排队。这家医院平日每天只接待约40位患者,但由于22日中国和尼泊尔医生在这里联合义诊,到中午时已经登记了超过350名病人,很多人是一大早步行几公里山路赶来的。

“从广播里听说中国医生要来义诊,我早上7点就过来了。” 79岁的丹波尔对本报记者说,他患有腰腿疼,几年来只看过一次医生。“中国医生医术高明。要是看好了病,我就又能干活了。”

这次联合义诊是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中尼“跨喜马拉雅民间对话会”配套活动之一。“跨喜马拉雅民间对话会”是中尼之间首次举办的大型民间交往活动,旨在进一步夯实两个山水相依国家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民间对话有助于开发新的合作机遇,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两国乃至整个地区的发展。”尼泊尔副总统贾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尼中之间虽有喜马拉雅山横亘,但自然无法阻隔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两国的跨喜马拉雅合作拥有巨大潜力。”

虽然只是一次民间交往活动,但尼泊尔政府和主要政党格外重视。原本计划在室内举行的对话会开幕式,尼泊尔政府“坚持”转移到了室外的大草坪上,包括前副总理苏嘉塔·柯伊拉腊在内的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尼共(毛)和尼共(联)领导人出席。尼总理柯伊拉腊还专门会见中方主要代表,表示希望通过民间交流,让更多尼泊尔人到中国,学习、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建交近60年来,中尼民间交往不断增多,近年更是蓬勃发展。尼泊尔2000年成为南亚第一个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游目的地国,中国每年向尼泊尔提供1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孔子学院2007年落户加德满都大学,中方向尼派出100多名汉语教师……

对话会主办方之一阿尼哥协会就是中尼民间交往的见证。这家成立于1981年的民间组织的400多名成员,全部在中国留学、生活过5年以上,大多数为工程师和医生。他们不仅积极为在尼泊尔的中国人服务,还组织研讨会和图片展,为中尼民间交往架起了一座桥梁。据协会主席萨尔波塔姆·什雷斯塔介绍,他们正在把电视剧《西游记》翻译成尼泊尔语,计划明年起在电视台播放。“电视剧能让尼泊尔人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思想,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交流效果。”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筑牢民意基础,中尼有望在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在对话会上,中尼两国代表坦诚交流,提出了不少具体的合作设想。“希望中国在尼泊尔大城市建立图书馆,帮助解决尼泊尔年轻人缺少书读的问题。”当地教育专家瑞帕克·拉吉巴什表示。“两国可以开展医疗合作,中国可以在尼泊尔成立实验室,我们还可以开展网上会诊。”医疗卫生专家乌迪普·乔治的提议得到了中国专家的积极响应。

民意沟通,民生合作,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内涵进一步丰富。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合作,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在尼泊尔深深扎根。

“在中尼友好的新起点上,两国加强人员往来、拓展民间组织合作,将让中国梦与南亚梦、周边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对话会主办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尤建华表示。(人民网加德满都10月22日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