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中国主题展 “中美共性正在增多”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4年10月22日05: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中国主题展 “中美共性正在增多”

人民网记者于近日探访了正在世界最大儿童博物馆,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举行的“秦兵马俑——皇帝的彩绘军”展。尽管展览已进入收官阶段,当记者一早抵达博物馆时,已有大批观众在检票处等待开馆时间的到来。老师带着学生,家长抱着孩子,希望抓住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这些中国珍宝的最后机会。

为期半年的“秦兵马俑——皇帝的彩绘军”于今年5月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开幕。这是秦兵马俑今年在美国唯一的公开展览,也是第一次走进儿童博物馆。据馆方的统计,从开展到现在,已经吸引了超过14万观众。这对人口不到90万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来说,意味着平均每六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欣赏过这些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珍贵文物。

除了难得一见的秦兵马俑真品,馆方还针对儿童爱玩的天性,设计了许多兵马俑主题的互动环节。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兴奋地穿上皮制铠甲与秦兵马俑复制品合影留念,拼装塑料陶俑,或是在家长的陪伴下专注地用橡皮泥和模具亲手制作迷你兵马俑。

与“秦兵马俑——皇帝的彩绘军”同一时间开幕的还有“带我去中国”主题展。中国市场、中药房、少林寺、大熊猫繁育中心……展厅内部好似一个“小中国”。两大中国主题展同时进行,自然吸引了不少小中国迷们。带着6岁女儿前来参观的艾莉森告诉记者,女儿虽还小,可对中国十分着迷,主动提出要来看秦兵马俑,了解中国历史。正在当地小学上六年级的杰克森说,他最喜欢“带我去中国”中教书法的环节,并滔滔不绝地讲述他掌握的中国知识:“‘中国’的意思是Middle Kingdom(中央王国),中国还有一条像龙一样曲曲折折的长河叫黄河……”

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带我去中国”主题展真实再现了泉州一户普通家庭三代人居住的不同房屋和使用的生活用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发生的变迁。馆长潘杰夫告诉记者,一些在美华人在参观时甚至感动地落泪,展览中的市场、房屋几乎就是他们儿时记忆中的模样。由于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中国人真实生活的面貌,美国孩子们能更好地感受中美两国文化的异同。

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与中国还有一段奇缘。2002年,馆长潘杰夫购入了一窝恐龙蛋化石,其中包括世界闻名的首个也是目前保持最为完整的恐龙胚胎化石“路易贝贝”。“路易贝贝”1993年在河南省西峡县被发现不久后便流入美国的私人机构,2002年潘杰夫博士将其购入并一直考虑要将它送回中国。终于在去年,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向河南地质博物馆捐赠了“路易贝贝”,让在美国流浪了18年的恐龙蛋化石重返故乡。

博物馆里不仅有中国文化背后的历史积淀,也有现代中国快速发展的脉动。潘杰夫博士说,秦兵马俑展突出的是中国古代高超的彩绘技艺和中国科学家彩绘保护的新技术。他希望“带我去中国”展能让美国孩子领略中国传统之美的同时看到,先进的高铁在中国飞驰,中国人并不是住在塔里的一群古代人,许多中国的孩子或许同他们一样住在相似的公寓里,玩着相同的玩具。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潘杰夫回忆1985年第一次抵达中国的经历时说道,“路上没有什么车,北京首都机场的条件十分简陋。但现在它是世界最大的机场之一,中文课程也进入到越来越多的美国课堂,这些都是非常让人兴奋的变化。”

中美两国既有差异,也存在共性,而且共性正变得越来越多。潘杰夫说道,博物馆的责任之一就是让孩子和家长认识到这种共性。“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我们渴望幸福生活的愿望都是相通的,对于文化的理解也是能够跨越人为阻碍的。”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