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两名女阁僚辞职对安倍政权稳定影响不大

2014年10月21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1日电 日本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因政治资金问题20日上午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法务相松岛绿因在选区内分发印有个人宣传语的扇子引发问题,也于当日下午向安倍提交辞呈。安倍均予以受理。同日,即将接任法务相的上川阳子和接任经济产业相的宫泽洋一均谈了就职抱负。安倍政权当前是否面临危机?两名内阁成员的辞职对日本政坛会有哪些影响?人民网记者采访日本问题专家解读表示,目前的辞职并未撼动安倍政权稳定。

打击了提倡“女性活跃”的安倍政权

安倍第二任内阁共有5名女阁僚,而对于提倡“女性活跃”的安倍政权一日之内就有两名女性阁僚辞职,日本媒体分析指出,这将给安倍政权带来沉重打击。

研究东亚安全问题的南京大学朱峰教授认为,安倍组阁不到两个月,其中的5位女性阁僚,如今就有两名因为丑闻或其他问题辞职,这对安倍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其次,安倍重视女性阁僚力量,本希望通过政治上增加女性阁僚,增加日本女性在工作中的比例,以推动经济发展和提升形象。但恰恰首先出现问题的就是这两位女性阁僚,这也让安倍推崇的这一政策遭受新的挫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部研究员张薇薇也表示,两位女性阁僚的政治资金丑闻,对安倍政权最明显的影响,就是拉低了安倍的支持率,目前已经下降到了48%。同时,对安倍重用女性的经济政策会有一定的打击。

安倍政权地位未受根本动摇

一日之内,两名女性阁僚的辞职,是否会引发阁僚“辞职多米诺效应”?

朱峰告诉人民网记者,新增的几位女性阁僚实际上多多少少都有问题,可以肯定地说,近段时间阁僚辞职过程肯定还会继续。“但是不会根本动摇当前安倍在日本政坛中的地位。”他说,“不会有太大的重创。”

朱峰解释说,日本内阁成员出问题是常有的事情,而且反对党现在没有有效的候选人和对策,来提升其在日本政坛中政党竞争的能力。

张薇薇也持有相同观点,“小渊优子和松岛绿因并未担任特别关键职位,所以不会对安倍政权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

张薇薇对人民网记者说,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虽然下降了不少,但他上台以来,支持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这在日本政坛上是非常罕见的,说明其政府是非常稳定的。可见,安倍主要是靠他的经济政策,所谓的“增长战略”来赢得人心。

有分析认为,一旦安倍支持率降至36%左右或以下,才有可能导致安倍政权的真正危机,直至下台。

“不是说安倍干得有多好,现在日本的民众也清楚,安倍干得也不怎么样,但是目前没有更好的人可以替换他。”朱峰表示。

未来重心在推动经济增长 集体自卫权是关键

据日本共同社19日公布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8.1%,比9月的调查下降了6.8个百分点,很有可能是受小渊优子等人政治资金问题的影响。面对支持率下降的现状,安倍下一步将会有怎样动作?

朱峰认为,“现在日本经济第一、二、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都显示,日本经济疲软,增长乏力,这是安倍在日本民众中的欢迎度能否有持续性影响的关键。所以安倍未来的重心,还是在于推动日本经济的增长。”

“安倍政权不会因为个别阁僚的辞职、不当言论、或者不适当的做法而受到较大的影响。”张薇薇说。

“现在日本国内会影响到安倍执政最大的问题,应该还是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张薇薇强调,“但是安倍推到明年春天的地方选举之后,再来进行一系列的动作。他很明确不能让集体自卫权的事对他总体执政产生实质性的、不良的影响。”

“只要安倍目前没有在集体自卫权上有太大的动作,他的政权的稳定性是不用质疑的。”张薇薇表示。

反对党既无实力也无政策 无力挑战安倍政权

尽管安倍在尽快平息事态,消除影响,但在野党还打算继续追究他的任命责任。反对党是否会利用此次事件来“逼宫”?安倍下台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朱峰表示,反对党当然会利用此次的事件来提升自己形象,来打击安倍政府,“但是反对党现在基本没戏”。

他解释,因为反对党现在还难以组织有效的政权力量,来和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进行对峙。另一重要原因是反对党缺乏替代安倍政府的强有力的政策主张。2012年12月安倍政府上台以前,反对党的支持率降到了最低点,其信任危机还远未解除。

“几乎看不到反对党可以利用这种事件来组织对安倍政府做出有效的政治打击。安倍政权的地位不会受到此事件的动摇。”朱峰笃定道。

张薇薇也表示认同,她说,“反对党想利用此事来做点文章,但是几乎没有推翻安倍政权的可能性。”

(记者常红 实习记者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