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高管吐槽:我们也有“暴力强拆”,现在正遭历史报复

2014年10月20日07: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工期一拖再拖,预算一翻再翻的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据说2017年终将落成。管克江摄
工期一拖再拖,预算一翻再翻的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据说2017年终将落成。管克江摄

人民网柏林10月19日电 (记者管克江)近日在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安排下,记者采访了汉堡市负责对外事务的国务秘书沃尔夫冈·施密特先生。采访开始不久,话题就落到了汉堡港口新城项目上。汉堡港口新城是汉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可供5500户居民生活和2万多就业人员工作,并为文化、休闲、旅游和商业活动提供场地。施密特先生说,港口新城所在地本来就是一个综合居民区,19世纪末遭遇暴力强拆,改作物流仓库。“没想到历史来了一个轮回,我们现在又重新改造,希望居民回流。”

从12世纪起,汉堡就是驰名欧洲的自由港。19世纪后半期,统一后的德国迅速进入工业化。1881年,在德国首相俾斯麦的压力下,汉堡放弃整个城市做为免税区的地位,只在易北河口建设一个相对隔离的自由港区。但是这一地区原先住着2万多个居民。几周之内,警察和开发商强力开入,将居民驱逐出去,并且没有为他们提供替代住所或补偿。汉堡自由港仓库城在随后很多年成为商业繁荣的代名词。20世纪60年代以后,集装箱业务兴起,汉堡的物流业务转到了新的易北河码头。仓库城也逐渐衰落。港口新城项的目的,就是打通市中心和仓库城的链接,使之成为一个全新的综合休闲居住区。

除了港口新城项目,汉堡还面临易北河扩建的烦恼。众所周知,汉堡是一个内河港,低潮是高潮时进入最大吃水仅为12.5米,这对巨型集装箱船进入港口构成了瓶颈。从联邦政府到汉堡市政府都一致支持疏浚易北河,扩大其吞吐能力,但沿岸商业和个人、渔民、环保组织等纷纷出于各自利益提出抗议,疏浚工程一再搁浅。施密特先生说,目前相关诉讼还在进行中,政府方面无计可施。他说,从某种程度上,他又怀念当年的雷厉风行,以及中国推进政府项目的执行力。但另一方面,做为一个民主程序,他们这么做也能避免项目遭到后代的指责。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