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惠民工程,义重于利

——记中信建设承建委内瑞拉社会住房

2014年10月17日12: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蒂乌娜城新建住房一瞥
蒂乌娜城新建住房一瞥

人民网加拉加斯10月16日电 (记者吴志华)青翠的蒂乌娜山,坐落在加拉加斯的城南。今天,当人们驱车路过那里,就会看到青山绿谷之间,赫然屹立着几十栋棕红色的公寓楼。它就是中委合作建设的惠民工程——“蒂乌娜城”。

中国速度,赢得信任

“蒂乌娜城是委内瑞拉政府重点建设的惠民工程”,中信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蒂乌娜住房项目常务副总经理王凯军对本报记者说。2010年末,加拉加斯贫民窟许多房屋在连日突降的暴雨中坍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心急如焚,他发誓要让无家可归的难民都能住上“有尊严的房子”,亲自制定了在2019年前要建设300万套社会住房的计划。在财力、人力和技术有限的情况下,查韦斯总统走访一些友好国家,希望借助国际社会的支持,完成这一“伟大的使命”。

说起中国企业参与蒂乌娜城建设,王凯军给我们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在此之前,中信建设在马拉凯承建126栋民居工程。2010年11月,查韦斯总统乘直升机到马拉凯视察时,忽然看到地面上一排排居民楼拔地而起,巍然壮观。他感到好奇:“这个地方怎么冒出这么多居民楼,谁建的?”直升机在机场降落后,查韦斯亲自驾车来到工地,询问中信建设工地领导:“你们有多少人在工地上?”当听说只有16名中国职工,其他都是当地工人时,查韦斯非常高兴。不到一年的时间,上百栋居民楼就完成结构封顶,这样的建房速度不多见啊!查韦斯当场要求工地领导打电话给中信建设,邀请董事长洪波来一趟委内瑞拉,他要当面与之洽谈双方新的合作项目。

一个月后,洪波董事长来到委内瑞拉。查韦斯总统亲自开车,带着洪波来到蒂乌娜。蒂乌娜山脚下是委内瑞拉军事管区,这里有国防部和军事学院。由于首都建房用地非常紧张,查韦斯下令腾出军营248公顷的空地,要在这里建设3万套社会住房,并将这个未来居民新区命名为“蒂乌娜城”。查韦斯总统热情地邀请中信建设参与承建其中的1.3万套住房。

中国质量,受到称赞

查韦斯总统的信任,惠及民生的住房建设,使中信建设领导感到义不容辞。他们接下这副重任,立即和国内合作伙伴联手,组织“联合舰队”来到蒂乌娜,开始动工建设这个未来之城。

“蒂乌娜城”是整体设计、设施齐全的住房项目。中信建设要在占地77公顷、南北长3.5公里的地块上,建起116栋高12层至16层的公寓楼。公寓楼之间,还要建学校、幼儿园、商店、休闲广场、运动场等生活设施以及一条宽42米的交通干道。2012年3月打下第一根桩,8月7日第一栋楼就已完成结构封顶。8月10号,查韦斯总统来蒂乌娜视察,看到新楼已起,非常惊喜,他连连称赞中国的建设速度。一年之后,第一期工程的34栋公寓楼陆续竣工,提前完成合同工期。看到公寓楼一个个拔地而起,当地民众称赞道,中国建房真是“看得见的速度”。

王凯军说:“我们没有满足于‘中国速度’的赞誉,我们在施工中特别强调要有‘中国质量’,全面保证住房建设每个细节的质量”。现在,蒂乌娜城的中国企业新建的住房成为高质量住宅的标志,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认可。

今年4月,首批交付的公寓楼迎来了第一批住户。本报记者在蒂乌娜新城走访了居住在C区2号楼的女主人斯卡利特。她说,丈夫是军人,过去全家随部队迁移,居无定所。丈夫因公殉职,部队照顾这位军嫂,给她分配了三室一厅的新房。宽敞明亮的客厅充满家庭的温馨,客厅一端放着大餐桌,另一端靠窗处是大沙发,墙边柜子摆放着家庭照片和各式各样的小装饰。斯卡利特说,新房质量很好,房间格局设计得很合理。

住在4层的玛丽亚,一家5口人居住在65平方米的住房里。进门是客厅,右边是厨房,左边是两间卧室和卫生间。她3个孩子分别是15岁,11岁和3岁。玛丽亚说,公寓楼周边环境绿化优美,还建有育婴室、幼儿园、学校和篮球场,“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玛丽亚和斯卡利特都称赞新房隔音很好,“几乎听不到邻居响动,房间很安静”。她们还特别喜欢新房安上了新式的落地大玻璃窗,“房间明亮,心情舒畅”。

义重于利,惠及民生

斯卡特利说,她搬进新家时,最满意的是这里设施基本配齐:地面铺着瓷砖、卧室里有衣柜,浴室里有浴帘和挂件,厨房里有厨柜和燃气灶。她说,过去每搬一次家,都要忙碌一阵,装灯头,通水管……,中国企业建造的新房就是不一样,只要带着铺盖,进来就能住。玛丽亚也对自己卧室里的大衣柜感到特别满意。她说,这套衣柜质量很好,如在市场上购买,价格不菲。中信建设考虑得很周到,为他们赠配了衣柜等,省去他们自行采购的麻烦。

她们还告诉记者,委内瑞拉房价贵,利率高,拥有一套住房是许多普通家庭期盼的梦想。现在,政府通过“住房使命计划”解决了他们住房需求,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也特别感谢中国企业,因为中国企业这么快就为他们建好了新家园。

中信建设在承接社会住房建设时非常重视“重义轻利,先义后利,取利有道”。他们拿出合同总金额1%的资金用于回报社会。在蒂乌娜城,他们为每套新房配置了价值1500美元的物品,其中包括大衣柜、橱柜、浴室挂件,等等。此外,还为新建学校捐赠教室,为幼儿园捐赠玩具。2006年承接社会住房建设项目以来,中信建设捐赠物品价值已超过1.1亿美元。

今年8月13日,委内瑞拉政府向中低收入家庭交付了第60万套社会住房。马杜罗总统在交付仪式上特别强调,“部分住房是由中国企业建造的”,中国企业“为住房使命计划做出了贡献”。中信建设副总经理梁传新说,我们在委内瑞拉实施的所有工程项目和所做的社会回馈,都是为了树立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正因为有这些,我们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信任,才有今天的辉煌和荣誉。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