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蒙共同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

2014年10月16日21: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蒙共同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

人民网乌兰巴托10月16日电 (记者杨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和蒙古国外交经济合作部今天中午在此举行联合招待会,热烈庆祝中蒙两国建交65周年。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以及中国驻蒙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企业、华人华侨代表、驻蒙外国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阿勒坦呼亚格总理在致辞中表示,蒙古国是世界上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根据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基本文件精神,蒙古国一直坚定相互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议会、政党、国防、安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更加丰富。对此,我们感到满意。目前两国关系已经达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最高水平。中国政府奉行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政策不仅为两国关系发展,也为地区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两国关系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不久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将访问中国,蒙方相信,此访将对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两国立法机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是一次丰硕成果的访问。在蒙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展示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前景。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表示,今天是中蒙建交65周年纪念日,65年前的今天,中蒙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开辟了两国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新的时代。蒙古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后,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乔巴山元帅、泽登巴尔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培育下,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关系和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的国际地区形势和各自发展需要,中蒙双方继往开来,不断为中蒙关系谱写新的篇章。中蒙于2003年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今年又进一步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蒙关系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一路走来,而且步子越来越快,前景越来越好。

当天下午,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蒙古国外交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包勒德巴特尔和乌兰巴托市副市长恩赫曾格勒出席了位于北京街的中蒙友谊纪念碑揭幕仪式。

当晚,在乌兰巴托中央文化宫还举办了庆祝中蒙建交65周年“魅力安徽-走进乌兰巴托”文艺晚会。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