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在泰国孔敬举行

2014年10月15日00: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在孔敬举行。
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在孔敬举行。

人民网泰国孔敬10月14日电 (记者 施晓慧)中国愿积极参与包括铁路建设在内的泰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考虑的不是短期商业利益,而是着眼于充实中泰关系战略内涵和亚洲地区共同繁荣。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10月14日在泰国东北部的孔敬府出席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上说。

为推动中泰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10月14日中国驻泰国使馆与中国驻孔敬总领事馆合作在孔敬市举行中泰铁路合作专题研讨会,中泰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及商会、工业园等社会各界代表约500人出席。

宁赋魁说,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旅客来源国。2013年赴泰中国游客接近47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7%。尽管今年上半年泰旅游业继续受到政局变化冲击,但预计2014年赴泰中国游客人数将不低于410万人次,将为泰国带来1600亿泰铢的旅游收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自驾游来到泰北和东北部,对带动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起到一定作用。与此同时,中泰两国双向投资增长迅速,2005年至今,中国对泰投资年均增长近42%。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泰寻求商机,特别是不少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农产品深加工领域,这将有助于提高泰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将拉动当地就业。泰东北部是泰传统农业区,盛产大米、橡胶、木薯、水果等。相信这一地区的农产品优势会受到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

他表示,我们对中泰关系的发展总体是满意的。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中泰关系还有巨大发展空间。与一些邻国相比,中泰关系的发展还缺乏战略性大项目的支撑。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能够有力带动两国贸易、投资和人员交流,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将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明年将迎来中泰建交40周年,假如中泰双方能够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达成合作协议,相信这将成为中泰友好新的里程碑。

宁赋魁指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下一步推动亚洲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方向。试想,如果一个国家的内陆与沿海能够联通,中国与东盟能够联通,泛亚铁路能够联通,亚洲与欧洲能够联通,那将会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相信到那时,区域间的贸易、投资、金融交流和旅游人数将成倍增长,铁路沿线经济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泰国位于东南亚中心,中老泰铁路联通后,可以进一步向其他东盟国家延伸,也可以通过中国与欧洲实现联通,使泰国真正成为东盟地区的交通枢纽,相信泰国将首先从地区互联互通的大发展中获益。他说,中国参与泰国铁路建设的意向不仅仅局限于高铁的建设。对于泰国现在米轨的建设和改造以及未来高铁项目,只要泰国政府欢迎,中方都愿意参与,并在资金、技术、和安全上提供最有保障的支持。

泰国交通部次长差猜和交通部政策与规划司副司长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泰国新政府2015-2022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8年规划。差猜表示,“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领先的技术以及举世瞩目的成就。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了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希望泰国的官员和百姓能够对中国的铁路建设进一步了解和学习。”

孔敬府尹甘通、孔敬市市长陈伟坚、孔敬大学校长吉迪猜、泰国家银行东北部分行行长塔聂猜、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东北部办公室主任素里亚、孔敬府商会主席林子灿等在研讨会上均表示,泰国政府大力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东北各府百姓是个好机会。他们欢迎中国参与泰国的铁路建设,希望尽快建成连通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铁路,为泰国的经济发展增加动力,为泰国人民带来福祉。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