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驻华大使称李克强访俄必将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2014年10月10日21: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0日电 (刘旭)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10日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双方将签署约50份政府间和企业间协议,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友好合作。

杰尼索夫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访俄是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工作座谈,并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还将出席中俄联合举办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在此期间,两国还将签署约50份政府间和企业间的协议,涵盖金融、投资、能源、航空航天、交通、海关、人文等多个领域。此外,地方合作也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目前,中俄已建有200对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区。今年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地区的合作取得实质推动,两国地方间将签署百余份协议。

关于中俄关系的现状,他表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两国间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并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文件正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见证。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国际和地区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俄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杰尼索夫表示,中俄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他希望,两国贸易额能在2014年年底达到900亿美元,为2015年两国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奠定良好基础。

他表示,为实现中俄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及2020年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除扩大两国的商品贸易额外,还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方面,需扩大两国的投资合作,尤其是大型工业项目的合作。目前,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如田湾核电站2期工程的3、4号机组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双方还就天津炼油厂项目达成了共识。中国还将在俄罗斯境内投资建设高铁线路等。这些大型项目必将推动两国在技术、设备、材料、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从而实现两国双边贸易额翻番的目标。另一方面,两国仍需不断改善贸易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

人文领域的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方面。青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2014年、2015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在该活动框架下,仅今年已举办近百项活动。中俄青年联合交响乐团在俄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的指挥下将于今年12月来京演出。明年该活动框架下还将举办百场活动,包括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戏剧大师梅兰芳、中国国画大师徐悲鸿诞辰纪念活动,中俄青年干部、戏剧导演及作家间的交流合作,从而为两国青年加深了解、建立友谊搭建桥梁。

分享到:
(责编:耿聪、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