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拉拉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3】

2014年10月10日18: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马拉拉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3】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记者李玫忆、刘仲华)诺贝尔委员会10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印度儿童权益活动家卡拉什·萨塔什和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以表彰他们为保护儿童和青年人的权益尤其是受教育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

10日上午11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人在奥斯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今年的和平奖由印巴两位人士分享。这让近几个月来围绕和平奖的猜测落下帷幕。此前马拉拉一直是热门候选人之一。此次获奖让她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诺贝尔委员会的新闻公报中称,当今世界的贫穷国家中有60%的人口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让他们上学受教育而非进行经济上的压榨,会对世界和平作出很大贡献。在很多冲突地区,对孩子们施加的暴力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曾是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斯瓦特县明戈拉城的一名学生。从11岁开始她就为爭取妇女受教育的权利而斗争,并通过博客介绍她和朋友们在塔利班政权下的生活。后来赢得巴基斯坦第一届全国青年和平奖。2012年10月,马拉拉在乘校车回家途中,遭到塔利班枪手暗杀,头部和颈部中枪,情况非常危险。其后被转送到英国治疗,出院后继续在海外为了儿童的权益而斗争。为表彰马拉拉不畏塔利班威胁、积极为巴基斯坦女童争取受教育权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联合国于2012年11月10日表示,将每年的7月12日(马拉拉生日)定为“马拉拉日”。

卡拉什·萨塔什1954年生于印度。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积极参与了反对童工的社会活动。他为此成立的非政府组织已经挽救了超过8万名印度童工,并让他们有康复和受教育的机会。诺贝尔委员会称他继承了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的优秀传统,对国际上反对童工的运动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将于12月10日领取诺贝尔奖章和证书,并分享总额为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110万美元)。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