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作家获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4年10月09日20: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记者李玫忆、刘仲华):瑞典学院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常务秘书皮特*恩格隆德对着麦克风用瑞典语、英语和法语宣布9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以表彰他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最难以捕捉的人类命运和模式化的生活。

莫迪亚诺是当今仍活跃于法国文坛并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之一。他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巴黎西南郊的一个富商家庭。父亲是犹太人,其母为比利时籍演员。莫迪亚诺自幼喜爱文学,10岁写诗,十四五岁便对小说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65年他在巴黎亨利四世中学毕业,后入巴黎索邦大学学习,一年后辍学,专事文学创作。帕特里克已发表了近20部小说,而且从第一部小说《星形广场》(1968获得当年的罗歇?尼米埃奖)开始,连续获得了包括龚古尔奖和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在内的多种文学奖。他的作品曾多次被翻译成中文,代表作有:《暗铺街》《八月的星期天》等。1968年莫迪亚诺发表处女作《星形广场》,通过一名犹太裔法国青年的故事反映占领年代法国社会底层的生活和犹太人的困境。离奇荒诞的内容和新颖独特的文笔,使他一跃而成为法国文坛一颗熠熠闪光的新星。他的文学才华受到评论界的瞩目,该小说获得当年的罗歇·尼米埃奖。

今年的文学奖奖金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莫迪亚诺将于12月赴瑞典领奖。截止发稿时为止,瑞典学院尚没有直接联系上他。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