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能源产量赶沙特  对外依存创新低

美国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10月08日0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9月底华盛顿地区一加油站的价格牌显示,常规无铅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34美元。得益于页岩油的开发,美国消费者能享受到经济实惠的汽油资源,这对美国经济复苏是一个利好。
  本报记者 吴成良摄

  核心阅读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报道称,美国正在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油气生产的繁荣降低了美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并由此对国际能源格局、地缘政治和安全等方面带来影响。

  

  自2012年初至今,美国原油日产量增加350万桶,几乎囊括世界全部石油供应的增长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石油及相关液体(如乙烷和丙烷)日产量在今年6月和8月与沙特不相上下,为大约1150万桶。随着美国产量持续增长,其石油产量有望在近期超过沙特。

  过去两年,尽管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动荡、利比亚陷入战乱、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全球原油价格仍然呈下跌的大趋势。

  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持续下行,截至10月初,国际油价跌至两年半以来新低。10月6日,美国纽约市场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跌破每桶90美元,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跌至大约每桶92美元。自2012年初至今,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同期,美国原油日产量增加了350万桶,几乎囊括世界全部石油供应的增长。欧洲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对美国WTI原油期货维持很大价差,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石油产量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原油日产量仍然低于沙特的大约970万桶。但是,如果把天然气液体物计算在内,美国全部液态石油的产量已经同沙特相当。

  美国石油产出的增长要归功于页岩革命,最大的页岩油产区位于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美国能源信息局新闻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得益于页岩油气技术发展,美国原油产量近年来不断攀升,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原油产量达日均745万桶,创1989年以来新高。该局预测,美国原油增产势头将持续,2014年日均产量有望达到840万桶,2015年达到920万桶。

  美国虽然并没有因石油进口下降而放弃中东,但国内已出现减少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呼声

  美国国内油气产出的增长,已经导致其贸易逆差收窄,促进了石化和其他相关产业的投资。相对低廉的能源价格也是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美国加油站里的普通汽油价格低至每加仑3.2美元左右。专家指出,如果没有页岩油气革命,美国消费者就不可能享受这么平价的汽油。

  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能源研究所副主任迈克尔·韦伯对本报记者说,页岩油气开发改变了人们的能源思维,本世纪初,《经济学家》《国家地理》等刊物宣称“石油时代结束”,而今天的媒体头条已经很不一样,如2013年5月的《大西洋》封面标题就说“我们将不会耗尽石油”。

  韦伯认为,页岩油气革命的经济效应将持续至少10年。美国能源行业的大量投资,等同于一项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而便宜的能源价格带来的经济效应相当于减税,美国消费者用于能源的开支减少,相应地会增加其他消费开支。他表示,页岩油气有望成为传统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过渡的桥梁。

  韦伯说:“页岩革命正在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向重塑世界能源格局。”美国油气产业繁荣,对全球地缘政治和安全的影响也初见端倪。虽然美国并没有因石油进口下降而放弃中东地区,但美国国内已经出现了减少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呼声。韦伯预言,美国从中东战略撤退是大势所趋。

  然而,页岩油气繁荣之下,也有隐忧。页岩油气开采的关键技术水力压裂法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而且环保上引发极大争议。此外,美国的油气公司们都盯着国际油价走势,如果国际油价低于60—70美元/桶,很大一部分页岩油气开采,从经济上就不可行。

  美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度为20多年最低,但2013年石油消费还是有33%来自进口

  美国把原油、天然气等油气作为战略资源,禁止出口。其法律规定,企业可以出口精炼燃料,如汽油和柴油,但是,不得出口原油,除非得到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批准。天然气的出口规定与此类似。美国现有法律要求,天然气的出口,必须事先得到美国能源部批准。仅有少数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享有天然气贸易的国民待遇,出口商可自动获得向这些国家的出口许可。向其他国家出口,美国能源部要考虑是否符合公共利益,审批程序复杂。

  近年来,美国国内要求放松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一些人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为制衡俄罗斯的能源影响力,也主张解禁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但现实是,美国油气出口,面临着政治和法律的障碍。

  美国智库“美国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安德鲁·霍兰德对本报记者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具有引发“游戏规则”改变的潜能,但目前影响更多限于美国国内能源市场。他表示,美国天然气已经自给自足而且有过剩,可以说,在天然气上,美国已经实现了能源独立,但石油则不同,即便石油生产在增长,将来美国国内的产油量仍不能满足国内需求。“石油市场仍然是个全球化的市场,石油价格很大程度上由中东的生产量决定,因此,维持中东政治稳定,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他还表示,美国在短期内制衡俄罗斯能源影响力的选项有限,美国不应也不能用“能源武器”来对付俄罗斯。

  实际上,尽管美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已经下降至20多年来新低,但对外依存度依然很高。美国能源信息局7月22日更新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消耗的石油中,大约33%自外国进口。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中国战略有限公司”总裁路易斯·施瓦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页岩油气开发,使得美国在能源上更加独立。美国石油进口下降,液化天然气已经不再进口。美国从世界进口能源下降,间接提高了欧洲和其他能源需求方的能源安全感。但美国要直接大量出口能源,则有待于国内就如何生产和使用能源达成共识,制定新的战略计划,并进行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建设用于出口液化天然气的码头。

  (本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