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入欧随俗 游客自省(践行文明出境游)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2014年10月02日0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能闯红灯。”站在法国巴黎卢浮宫附近的路口,张粲葳的妈妈不停地提醒自己。第一次出国的她从陕西不远万里前来探望在德国读书的女儿,顺便与女儿一起游欧洲。“女儿在德国时刻提醒我要遵守交通规则,现在我在欧洲不论走到哪儿都提醒自己注意言行举止”。

  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虽然中国游客数量很多,但秩序井然。在退税处,中国游客都排队办手续,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中国游客懂礼貌,会跟工作人员微笑说谢谢,对人也很和善。”百货商场的工作人员莉莉娅说。

  法国几乎是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必到之所。近年来,到法国的中国游客虽然多了,不文明行为却少了。记者走访的巴黎旅行社普遍认同这一点。

  法国华人旅游协会会长龙学武认为,游客行为规范分为多个层面,首先是基本文明规则,如遵守交通秩序、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等。近些年,来欧洲游玩的中国游客在这些方面已做得比较好。其次是当地风俗习惯,比如在欧洲,公共场所人们说话声音比较小,时刻会注意是否妨碍其他人,在与别人分享食物时要使用公共餐具。在这些方面,中国游客仍需要进一步适应。

  张粲葳告诉记者,为了让妈妈更快适应德国的生活方式,她时刻提醒妈妈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说话,过马路不闯红灯,垃圾分类扔。加上对当地人生活的用心观察,几天时间下来,她的妈妈就适应了欧洲的行为规范。

  散客之外,来欧洲团组游客的行为更受各方关注。巴黎假日旅行社经理康杨告诉记者,旅行社在为团组游客准备的旅行计划中配备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游客出境前会签署文明协议。“到了法国,导游会在游览过程中用讲故事的方式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一方面帮助他们尽快入乡随俗,同时不影响游览心情”。

  法国华人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力红每接到新游客,就对旅行团成员提出很具体的要求: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旅游大巴上不要嗑瓜子,入住酒店洗澡时浴帘要放在浴缸内。“事先提醒让游客知道如何做,不文明现象就能有所减少。”王力红告诉记者,“在社会舆论影响下,这一年来中国游客在旅行途中的自觉自省意识很强,旅行团成员也经常会相互提醒,注意行为文明。”

  一位在巴黎旅游的上海阿姨这样对记者说:“走出国门,我们每个人都代表了中国,就要表现出与之相符合的良好素质。”

  (本报巴黎10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