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孔子学院圆了我的中国梦

人民网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4年09月28日06: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正在同波兹南市民一起体验中国茶艺。人民网记者 李增伟 摄
图为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正在同波兹南市民一起体验中国茶艺。人民网记者 李增伟 摄

9月27日,波兰西南部重镇奥波莱市中心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一派节日气氛。当天,奥波莱工业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文化体验展示活动,庆祝世界首个“孔子学院日”。

本报记者当天上午在这里看到,偌大的奥波莱文化广场被分成6个体验展示区,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化、茶艺饮食、武术、太极、剪纸风筝和中国象棋等。奥波莱孔子学院的学生根据各自特长相应分成6个组,分别负责展示和辅导相关体验活动,每一个体验展示区都被闻讯而来的当地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刚刚学习过一整套中国茶艺流程的奥波莱市民卡塔热娜女士兴奋地向本报记者表示,她特别喜爱喝茶,对中国茶艺更是神往以久,自己也曾经在书上学习过中国茶艺,今天能够现场接受中国茶艺专家的指导感到非常幸运,对博大精深的中国茶艺和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因此十分感谢孔子学院的师生们。

奥波莱孔子学院大二学生彼得是一位武术迷,武术情缘吸引他在三年前就开始到孔子学院学习,并在一年前考上了大学的汉语专业。在努力学习汉语的同时,彼得每周还要上两次武术课。当天,彼得是武术体验展示区的负责人,每隔半小时他都要表演一套中国武术,高超的武术技艺每次都会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在表演的间隙,彼得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武术是他的最爱,学习中国文化是他自幼以来的梦想,虽然至今还没有到过中国,但“孔子学院圆了我的中国梦”。彼得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喜爱中国文化,他为此能够发挥一些作用,感到十分自豪。

奥波莱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孙英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波莱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目前每年共有学生600多人,其中全日制大学生120多名,另外还设有商务课程班和中小学文化体验班等,而汉语专业是则奥波莱工业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录取比例是4:1。

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处的刘万生老师介绍,9月27日当天,波兰国内的四所孔子学院和一个孔子课堂,也都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展示活动,热烈庆祝世界“孔子学院日”。另据刘老师介绍,波兰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目前共有2500多名学生,其中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的比例占三分之一以上。(人民网奥波莱9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钟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