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共主席高度评价中国成就

2014年09月24日22: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9月24日电(记者林雪丹、陈效卫)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将于9月25日-2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久加诺夫对中国发展成就和中俄关系给予高度评价。

久加诺夫指出,俄罗斯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于1997年签署的合作意向书为两党间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两党间的密切交流,俄方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全面了解。久加诺夫认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特别是奥运期间快速的发展建设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久加诺夫表示,俄非常关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国持续稳居世界经济增速第一的位置,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而且不仅是城市居民,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政治稳定、国民经济成就巨大,使中国人民对光明的未来更加期待。他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是有益的,值得俄罗斯学习。

关于俄中关系,久加诺夫指出,双边关系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基于2001年7月16日,双方签署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俄中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为落实双方高水平的合作,双方签署了上百个具体的条约和合作协议。俄罗斯超过60个联邦主体与中国多省市建立了联系,相互间签署了超过100个合作协议,两国在进一步加深互利合作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久加诺夫认为,纵观当前局势,俄中两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俄中两国对世界政治和国际事务的原则性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意见。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两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俄中海军还联手为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运输船只护航。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上,俄中参与其中并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他相信,这些正在成长中的合作机制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影响世界的发展进程。

久加诺夫最后表示,此次访问是他的第八次中国之行。他期待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两党合作进行深入讨论,期待此访能为俄共同中共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关系的密切做出重要贡献。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